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检察院提振精神 鼓足干劲
时间:2023-02-01 来源:县检察院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五华县检察院召开院务会,全面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科学谋划部署2023年各项检察工作。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伟华主持会议,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部室负责人及全体员额检察官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部室负责人围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要求明确2023年工作目标任务和具体落实举措,坚持问题导向,把各项检察工作在融入大局中谋划推进、凝聚共识,确保新一年开好局、起好步。李伟华在肯定各部室工作的同时,分析了目前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并就推进各项检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锚定新目标,党建引领向“深”筑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领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实质,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掀起全覆盖、多层次的学习热潮,通过领导领学、轮训精学、讲座辅学、青年研学等多种形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勇担新使命,检察服务向“需”对接。持续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市委《若干措施》,紧密围绕五华中心大局,在维护社会稳定、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社会治理等方面创新和完善工作举措。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益诉讼等工作,以检察履职更好地维护和保障民生民利。

  三是积聚新动能,法律监督向“优”发展。紧密围绕市院“五大工程”,切实履行检察职能,加强法律监督。要对全年工作要点进行细加工,进一步细化措施,务求实效,把狠抓落实放在第一位,将目标任务量化、分解、压实到人,以“求极致”的工作态度办好每一个案件。聚焦主责主业,对标核心业务数据,持续抓好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深化品牌打造,注重在办案总结提炼经验做法,依托“新媒体+检察”发掘、培育和推广亮点,确保各项检察工作与打造特色亮点工作同谋划、共促进。

  四是展现新名片,队伍建设向“实”发力。加强岗位练兵、业务实训,增强干警的专业技能和履职本领,推动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有机融为一体,夯实全面高质量发展基础。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狠抓“十个严禁”“三个规定”落实,锻造过硬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