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检察院合力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为耕地保护注入检察力量
时间:2023-03-23 来源:县检察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探索推动‘田长+检察长’协作新模式,护航我县农业高质量发展,近日,五华县检察院与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联合举行“保耕地·护农业”协作机制签订仪式。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伟华,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国昌,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邹定芳,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有关人员及该院第四检察部相关干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何志容主持。

1.jpg

  会上,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首先介绍了我县当前撂荒复耕和耕地保护的基本情况,并对当前的耕地保护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耕地保护的意见和建议。李伟华就如何更好加强耕地保护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凝聚思想共识,结合工作职能职责,推动形成耕地保护的具体举措。二要加强沟通协作,依托特邀检察官助理专业优势参与办案,助力耕地保护工作提质增效。三要加强宣传引导与日常监管,营造耕地保护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氛围。

  接着,三方就如何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形成耕地保护和农业生产合力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共同签订了《关于建立“保耕地·护农业”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工作会商、协作保障、创新履职等机制,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强化检察机关和相关行政机关密切配合,共同打造行政履职与检察监督同向发力的共建共护新格局。

  此次“保耕地·护农业”协作机制的建立是对构建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耕地管理保护新机制的有益尝试。下一步,该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凝聚多方合力,助力乡村振兴,健全行政执法和检察职能的沟通协作,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