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室内空气污染——人类健康看不见的“威胁”
时间:2024-01-05 来源:五华县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对于一般人而言,生命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室内度过,室内空气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人类的生命健康。那么,室内空气污染物主要有哪些?它们来自哪里?又将如何被清除?

  室内空气污染物的来源广泛,主要有甲醛、氨、苯系物、氡、细颗粒物、尘螨、霉菌等,还有人为制造的二手烟、油烟中的致癌物,威胁人类健康。

  室内空气污染物的来源及危害

  1.装修材料、家具等释放的有害气体

  (1)甲醛、氨,主要来自复合地板、家具板材中粘合剂的缓慢持续释放,甲醛可引起急性中毒、妊娠综合症,会降低人体免疫力和导致皮肤的损坏,甚至诱发癌症。室内氨不仅会刺激、腐蚀人体上呼吸道,减弱免疫力,还可通过三叉神经末梢的反射作用引起心脏停搏和呼吸停止;

  (2)室内总挥发性有机物主要为苯、甲苯和二甲苯,一般来自乳胶漆、油漆等材料,苯系物可损害人体的呼吸、神经及血液系统,甚至增加癌症发生的可能;

  (3)室内氡主要来源为墙体砖、水泥混凝土和大理石地砖等,氡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19种主要致癌物质之一,是仅次于香烟引起人类肺癌的第2大元凶。

  2.二手烟

  目前发现香烟烟雾中约有4500种化学物质,包括环芳烃,N-亚硝胺,重金属(镍,镉,铬和砷),生物碱(尼古丁及其主要代谢物,可替宁)和芳香胺等,可增加肺部、心血管疾病以及口腔、食道和膀胱等部位肿瘤疾病的发病风险。

  3.厨房油烟

  烹饪产生的油烟中含有300多种有害物质,尤其是苯并芘、丁二烯等属于强致癌物。孕期母体频繁接触厨房油烟与二手烟,可增加儿童患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可能性。

  4.使用化石燃料

  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燃烧后可产生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有毒有害气体,除了损害人体呼吸道和心血管系统外,室内一氧化碳浓度较高时可导致急性中毒,严重时可致人死亡。

  5.尘螨、霉菌等过敏原

  尘螨主要存在于地毯、床上用品等部位,阴暗潮湿处易滋生霉菌。霉菌是一级致癌物,可以直接感染抵抗力低的人群,导致霉菌性肺炎。尘螨和霉菌均可引起过敏反应,导致支气管哮喘、过敏性皮炎等。

  6.大气颗粒物

  主要包括总悬浮颗粒物(TSP)、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和超细颗粒物(PM0.1,它们从大气环境中进入室内,可影响人体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健康,同时也能降低人体免疫力、引起过敏等变态反应。

  面对室内空气污染物的威胁,我们该如何应对?

  1.开窗通风

  在室外空气质量较好的情况下,开窗通风是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洁净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

  2.使用空气净化设备

  室外空气质量不佳时,可选择使用空气净化设备,以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注意应遵循使用说明对设备维护保养,让其更好地发挥净化功效

  3.合理装修

  房屋装修应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建筑材料,尽量简单装修,完工后应静置一段时间,待室内空气中各项指标检测合格后方可入住

  4.室内禁烟

  请关爱自己及身边的人,停止在室内吸烟,让室内成为真正的禁烟区

  5.正确使用油烟机

  使用过程中应 “早开晚关”,尽可能将烹饪时产生的油烟及燃料燃烧的有害产物全部排出。定时清理油烟机滤网、开机时窗户留有缝隙,都有利于提高油烟机的工作效率

  6.化石燃料的安全使用

  选购平衡式或强排式燃气热水器,正确安装,使用时应保持室内通风;若前往铜炉火锅、自助烧烤等顾客直接使用燃料的用餐场所,应特别注意该场所的通风安全,避免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7.勤更换、勤打扫、勤倒垃圾

  定期更换床上用品、常清理窗帘及地毯等容易附着过敏原的物品,保持居住环境的清洁卫生,尤其是卫生间、厨房、浴室等容易滋生霉菌的地方,做好垃圾分类、及时清理,可有效去除皮屑、尘螨、霉菌等过敏原

  8.定期清洁更换空调滤网

  空调的频繁使用会导致灰尘、细菌的大量堆积,应做好空调滤网的定期清洁与更换

  9.种植绿色观赏植物

  常见的绿色观赏植物都能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像芦荟、龟背竹、虎皮兰、长春藤、吊兰等,不仅能吸收二氧化碳、甲醛,还可以释放氧气,使人心情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