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乡贤风采
薛文涛:仁者爱人
时间:2021-06-24 来源:县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无情疫情牵动着14亿国人的心。1月31日,《五华县政协致全体政协委员的公开信》发出后,县政协委员、梅州市福慧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文涛立即行动,驱车数千公里赶往湖北仙桃购买口罩。因疫情爆发,全国各地出现了千金易得,一罩难求的紧张局面。为了买到口罩,薛文涛在仙桃服务区硬是等了五个昼夜,困了便在车上眯一眯,饿了便只能用泡面充饥,苦等五天才将自己订购的一万多只口罩提到。拿到货后,他马不停蹄将口罩运回第一时间捐赠给县、镇防疫部门,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响亮地践行了政协委员的职责。

1.png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薛文涛说:“疫情就是命令。作为政协委员,应在此危难时刻践行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与党和政府携手同心,尽己所能协助党和政府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一次和薛文涛面对面交流,是因为客家特色产品“平安缘”和“锡坪飞翠”月光糕传统工艺制作的采访活动。而“平安缘”蜂蜜月光糕正是薛文涛的梅州市福慧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为响应县委、县政府的打好脱贫攻坚总决战帮助扶贫养蜂户解决蜂蜜销路而匠心打造的一款“扶贫产品”。

  “平安缘”和“锡坪飞翠”月光糕,是五华民间传统工艺制作而成的富有客家传统特色的中秋送礼佳品,原料有坚果、糯米粉、白糖、木糖醇、蜂蜜、瓜片、芝麻……口感清甜不腻,回味无穷。

  当我们在县政协委员、梅州市福慧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文涛的陪同下来到潭下镇锡坪村的飞翠食品加工厂时,只见工人师傅正按照标准流程忙着生产加工“月光糕”。“这一大批‘月光糕’都是客户定制的,料子足,还分原味(白糖)、木糖醇、蜂蜜3种类型。”目前,食品厂推陈出新,开发了“平安缘”和“锡坪飞翠”两个品牌四大系列产品。特别是“平安缘”原味坚果加料、木糖醇坚果加料、蜂蜜坚果加料月光糕倍受消费者追捧。薛文涛告诉记者。

  原来,潭下镇为促进经济发展和招商工作,采取多种有效途径和形式,想方设法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农特产品销售难的问题,积极引进能人投资兴业。从事电商行业十几年的五华县政协委员、梅州市福慧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文涛从潭下镇的镇、村干部口中得知当地蜂蜜滞销,便萌生用蜂蜜改良当地传统糕点“月光糕”的想法,别具匠心开发了“平安缘”蜂蜜坚果加料月光糕。出乎他意料的是,产品一经推出,网上销售便异常火爆,每年中秋佳节来临时都供不应求,成为中秋佳节馈送亲朋好友的送礼佳品。

  为此,我们还专门采访了养蜂扶贫户张亚佑。他见到我们时正在收蜜,停下手中的活一脸喜悦地说:“非常感谢薛老板的食品厂主动帮忙收购蜂蜜,切实帮我解决了蜂蜜的销路问题,让我对脱贫更加充满了信心。”

  “目前,我们已从贫困户手中收购蜂蜜近500斤,并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大。”薛文涛告诉我们,他们将继续开发其它产品,食品厂优先选购贫困户的蜂蜜。多年来,薛文涛的食品厂每年都坚持从贫困养蜂户手中收购2000-3000斤蜂蜜作为食品厂的生产原料,用实际行动在扶贫攻坚中践行了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在和记者的交流中,我们提到当政协委员的感受时,薛文涛由衷地说:“政协委员,不是什么官衔,她是神圣的职责和光荣义务的化身,这是一种荣誉,一种权利,更是一种责任,每一位有时代责任感的政协委员都会身体力行努力践行政协委员的责任,珍惜政协委员的荣誉,維护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为经济建设和讧社会发展尽职尽责而不懈努力……”

  他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努力地践行着一位政协委员的职责。

  他是五华县第十届政协委员、县志愿者联合会秘书处成员,县爱心车友会志愿服务队队长。作为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他在努力发展壮大自己的经济的同时,积极参加各项慈善公益活动,无论是何时何地,只要是有助社会发展的事,他总是不遗余力参加,体现了当代青年企业家的精神风貌与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他说自己每参加一次公益活动、每做一件有助他人和社会的事,自己内心便会感到无比的开心快乐。也许,这就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吧……

  2011 年 11 月,他组织成立了全市第一个爱心车队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组织有爱心的有车一族青年,积极开展各项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倡导弘扬仁爱亙助的文明风尚。坚持每年都组织带领爱心车队志愿者参与五华县高考“红丝带”爱心护考志愿服务活动。

  2020年疫情期间,薛文涛积极响应支持政府防疫工作,组织爱心车队积极开展抗疫标语车体广告宣传活动。个人购买一万多只口罩捐赠给县镇防疫部门后,积极组织召集爱心车队志愿者筹集了价值十多万元的防疫物资分送到全县各防疫检查站。

  十多年来,薛文涛带领爱心车队志愿者走遍全县16 个乡镇开展扶贫、济困、助学、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爱心行动,筹集关爱慈善资金达100多万元。

  近年来,他先后获得了广东省四星志愿者、梅州市抗疫先进志愿者、梅州市新时代向上好青年、五华县志愿者联合会成立十周年十佳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十多年来,薛文涛带领爱心车队志愿者走遍全县16 个乡镇开展扶贫、济困、助学、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爱心行动,筹集关爱慈善资金达100多万元。

  “仁者爱人。”

  这是薛文涛最为推崇的一句圣人之言,也是他努力践行追求的人生修为。(中国新闻网 辛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