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快速响应,严密防范,全面筑牢安全防线 横陂镇召开相关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2-05-11 来源:横陂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积极筹备 全面部署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关于强降雨防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坚决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近日,横陂镇在镇政府一楼礼堂召开相关工作会议,会议由镇党委书记卓伟强主持,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体镇干部职工,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片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及国家和省、市、县关于强降雨防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并结合实际对当前我镇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

  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压实属地责任和行业管理责任,严肃值班值守纪律,强化风险隐患排查。一是强化监测预警水平。镇三防部门、各村(社区)要及时对接上级信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雨水情监测和短临预警,及时、准确发布信息。二是抓好隐患排查。各村(社区)、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山塘、水库、水电站、建筑工地、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户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排查巡查,严格落实学校、幼儿园、旅游景区、工厂等企业主体责任,做好应急预案,防止灾害事故叠加发生。三是做足应急准备。备足抢险救灾物资,提前联系对接社会应急力量,确保迅速应急响应、高效应对处置。

 会议强调

  要深刻汲取湖南长沙“4.29”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立即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规划建设办工作人员通过分片包村的方式迅速到村指导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各村(社区)要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对排查出有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全面建立台账,落实责任人,分类制定整治清单,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座。

 会议强调

  全镇上下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慎始如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一是严肃高速路口值班值守纪律,严格落实外地返乡人员提前报备制度和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二是督促餐馆、酒店、超市等重点场所落实“四强化一提倡”以及“每周两检”、扫场所码通行措施。三是对照前期60周岁以上老人第一剂次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时间,及时发动、提醒群众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确保群众按时完成全程接种,尽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精准排查 严密防汛

  为有效应对近期强对流、强降雨天气,避免发生自建房坍塌事故,确保人员、房屋、山塘、水库安全度汛,连日来,横陂镇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对辖区内重点防汛安全隐患点、自建房、削坡建房户、建筑施工地等开展地毯式安全隐患大检查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盘式防汛排查 

  镇村干部深入各个山塘水库、堤坝、溢洪道等,查看安全管理工作情况及防汛物资储配情况,严格落实每日巡查,严格遵守防汛值班制度。同时,还对辖区内各地质灾害点进行巡查,重点排查水域沿岸及地质灾害点周边的村民房屋、用电安全等,入户发放防灾告知书,密切关注雨情变化、汛情信息收集,发现有较大安全隐患时,立即上报镇政府组织群众转移,确保安全度汛。

图片

图片

▲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巡查山塘水库,检查防汛工作

逐一摸排 筑牢防线

  为深刻吸取长沙市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避免镇域内发生此类事故,镇村干部迅速行动,对辖区内的自建房、建筑施工地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和整治,做到不落一栋、不落一户,筑牢建筑安全防线,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拉网式自建房排查 

  工作人员详细查看周边自建房建设年限、建设标准等方面情况,并就房屋墙体、梁柱是否存在明显裂痕,建筑地基是否存在沉陷、滑移,是否存在私自拆改主体结构等进行逐项排查,逐栋梳理隐患问题,并给户主发放相关警示牌、明白卡,进一步强化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和提高群众安全生产意识。

巡查值守不放松

全力以赴保平安

   横陂镇将时刻绷紧防汛、自建房巡查和疫情防控这根弦,做足做实做细各项安全防御措施,从源头上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牢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