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双华镇大陂村:撂荒地变身党员“责任田”
时间:2022-08-1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仓廪实,天下安。自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开展以来,双华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委统揽、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的工作思路,积极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变“撂荒地”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田”。

图片

大陂村紧扣双华镇党建引领复耕复种的工作思路,创新党建引领工作机制新模式,探索“党员责任田”制度,组织发动党员干部认筹认种抛荒农田耕地,让荒地复种有了“新主人”,对田块进行管理,直至收成,稳定粮食生产,助力撂荒地复垦复种。“党员责任田”制度按照“谁种植,谁管理,谁所有”的原则,从种植到稻谷收割,全部由认领的党员干部负责管理。

大陂村部分复耕复种点前后对比图

图片

✦凹下点

图片

✦百蓝塘点

图片

✦打石坪点

图片

✦坑里点

经过半年多持续努力,大陂村原本“熟睡中”的荒废土地“苏醒”起来,完成复耕复种的土地已然披上一片片绿油油的秧苗,与蓝天、白云、绿树交相辉映,长势喜人,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村民脸上洋溢着笑容。大陂村党总支书记陈志强不禁感叹: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们就应该站在群众的角度,立足乡村实际,为老百姓实在做事。

截至2022年8月3日,双华镇大陂村共完成263亩撂荒地的晚稻插秧工作,进入田间管理阶段,其中,党员干部带头认领“责任田”138余亩。

下一步,双华镇将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探索复耕复种模式,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农村集体、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等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大力推动撂荒耕地规模化、产业化复耕复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