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科技赋能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11-1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驻横陂镇帮扶工作队科技特派员杨期和、常金梅、张进忠及其团队到横陂镇调研丝苗米(晚稻)的收成,总结分析了一年来团队针对丝苗米主要病虫害的防控做法及成效,拟定明年的科技帮扶工作计划,利用好农业科技力量,推动横陂镇丝苗米产业更好地发展。

图片

  嘉应学院“五华县丝苗米种植技术的提升与示范推广”团队于去年9月入驻五华县横陂镇。入驻之后,了解到丝苗米产业在横陂镇农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便在其日常工作中,特别重视科技需求方面的信息收集与汇总工作,并做好种植信息的记录,加以针对性地研究解决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团队成员不仅与镇村干部、丝苗米种植户及相关合作社保持紧密联系、沟通,而且组织开展了产业技能培训,传播先进实用技术,还邀请了果树栽培、畜禽养殖、地理规划等方面的专家前往横陂镇,根据横陂镇地理和产业的优势以及村民的需求,对今后的产业布局进行思考筹划,为当前的一些水利设施提供了科学的改造依据。

图片

图片

  自指导种粮大户科学种植后,科技特派员团队采集了种植户的稻米样品进行硒含量检测,发现当地丝苗米硒含量有了显著提高,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其中,受到科技帮扶的屹丰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的丝苗米种子各项指标均已达标,被前来粤东、粤北地区考察的茂名华茂高科种子公司选作为谷种。

  下一步,科技特派员团队将对采集的稻田土壤样品的理化性质及土壤微生物组成进行检测,然后引入合适的优质新品种供农户使用。相信,在融入了更多农业科技元素后的横陂丝苗米产业,定将有更加稳健长远的发展。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