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转水镇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
时间:2023-03-15 来源:五华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凝聚思想认识,更加细致、更加严格地落实落细森林防灭火责任,做好当前一段时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近日,我镇在财政大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副县长赖俊香、县府办副主任江波、县林业局副局长曾维强、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张玉良、镇长陈展略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镇干部职工,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林冠雄主持。

  会议首先由张玉良党组对近期出现的森林火警(情)短板漏洞进行了深入复盘、深入剖析,同时就如何做好森林火灾的扑救、处置作经验介绍。

  会上,陈展略镇长传达学习《梅州市森林火险预警响应机制》文件精神,并对我镇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坚决克服侥幸、麻痹思想,把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做细做实防护工作,坚决遏制森林火情发生。二要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体镇村干部下沉到村到户,严格落实“网格化”责任,以“敲门行动”为主,利用好宣传车、微信公众号、喇叭村村响、“小手拉大手”等宣传形式,加大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宣传,让森林防火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守护森林成为广大群众的共识和行动。三要加强野外火源管控。镇应急队、护林员加强重要时段、重点地段的巡逻,加大对野外违规用火执罚力度,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同时加强警示教育,以典型案例、最新案例示警,用身边人、身边事增强教育引导作用。四要加强隐患整治。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区“五清行动”、林区输配电和通信设施线路、旅游景区、宗教场所等森林火灾隐患整治行动,特别要加强“山坑田、林边地”农事生产活动的监管,及时排查清理隐患。五要加强值班值守。健全完善森林防灭火应急机制,强化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做足各项应急准备,充分发挥村级半专业队伍和护林员巡查作用,一旦发现火警、火情就近调集力量重兵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赖俊香副县长强调,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制度,书记、镇长亲自抓,落实挂村镇领导包村,驻村镇干部、村干部、护林员包山头地块、包坟地、包特殊人群、重点人群监管责任。在森林特别防护期间,要采取非常手段、非常措施,聘请重点林区、地段等林区住户人员或熟悉山形地貌的村民为巡山护林员,加大巡山护林力度。

  二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融媒体、门户网站、反面教材、警示宣传、微信公众号标语、横额、喇叭村村响、“小手拉大手”等宣传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敲门行动”面对面宣传,使宣传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三要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加大对各村(居) 特殊人群、重点人员、各类神坛社庙、宗教场所、地坟集中点的排查监管力度。切实加强进山作业人员的管理。

  四要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充分发挥好森林防火瞭望台作用,落实值班值守人员,加强周边林区火情监控,做到见烟就查。临时检查站要有醒目的警示标志,做好安全防范措施,要严格落实镇、村干部把守,做好宣传、检查、登记、劝导等工作,严防火种。进山镇、村干部、护林员要加大巡山检查力度,做到见野外违规用火行为的进行立即查处。

  五要加强应急值守。加强森林火灾监测和预警预报,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信息和政令畅通。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做到有火必报、有火即报、报扑同步,不得迟报、瞒报、谎报,对贻误时机,造成重大损失的将严肃追责。强化调度指挥工作,一旦发生山火,党政主要负责人必需有一人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指挥科学安全扑救,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会议还对违规占耕建房、春耕春种、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