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党建引领促“屋顶生金”|棉洋镇全面推进屋顶光伏产业发展
时间:2023-11-0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部署,近年来,我镇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解锁产业发展的总钥匙,积极构筑“党建+”模式,聚焦“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目标,统筹实施党建强镇、产业富村发展战略,立足各村乡情实际和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光伏、茶叶、丝苗米等产业走深走实,切实以党建引领撬动产业“新引擎”,奋力开创棉洋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节能与减排同步,绿色和低碳共融。自“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开展以来,棉洋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谋划、科学选址,充分盘活闲置屋顶资源发展光伏项目,利用闲置屋顶赚取阳光收入,让群众多一份阳光收益,不断创新百姓增收创收渠道,壮大“屋顶光伏”发展路径。

图片

图片

  绿水村不少农房屋顶上,一块块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此刻,光能正转化成电能,成为当地村民种在屋顶上的“摇钱树”。作为我镇全面铺开屋顶光伏示范村,绿水村安装屋顶光伏的户数已达40余户,共安装1500块光伏板,铺设面积达3800平方米。屋顶空间正得到有效利用,屋顶光伏成为绿水村节能减排和群众增收的新路径。

图片

  “与其屋顶长草,不如变废为宝。” 绿水村党组织书记李宁群充分发动村两委干部带头安装,6名村委干部率先与梅州市佳泰新能源有限公司(正泰集团五华分公司)签订协议,在自家铺设屋顶光伏。同时组织各片干部入户宣传,做好利好政策宣传工作,让群众了解光伏带来的生活便利和后续利益。

  农户无需出资或贷款建设户用光伏电站,只需通过出租自家屋顶给光伏公司,前10年每年每块板便可获得20元收益,后15年可获得30元收益。此收益模式真正为农户建立了稳定的持续收入来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截至目前,我镇已在绿水、溜沙、黎洞、阳光、洛阳等村完成140多户农户屋顶光伏安装,铺设面积共约14300平方米,投资金额1895.38万元,功率共计4418.37kw。2022年至今,我镇已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的屋顶光伏发电板近20000平方米,累计每月增收共计20万元。

图片

图片

  “下一步,我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号召党员干部积极响应铺设屋顶光伏,从而带动其他村民参与屋顶光伏项目,助推乡村振兴及光伏产业的发展,把照在村内的阳光变成村民口袋的富足。”李宁群说。

  接下来,我镇将继续以党建引领聚势,紧紧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紧抓光伏产业发展机遇期,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充分利用镇域有利条件,发挥好交通区位优势、地形地貌优势等,优化配套后期管理维护措施,全域铺开屋顶光伏安装工作,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增长点和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