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番禺区政协到转水镇开展对口帮扶系列活动
时间:2023-11-0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落实番禺区对口帮扶五华县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任务,助力转水镇“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近日,番禺区政协主席覃海深率番禺区政协委员一行到五华县转水镇开展对口帮扶系列活动。

图片

  2023年番禺区政协对口帮扶五华县转水镇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在镇政府财政大楼五楼会议室举行,番禺区政协与转水镇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产业发展和借助组团帮扶单位资源力量推进转水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共商对策、共谋发展。

  会上,番禺区派驻转水镇工作队队长吴家凯介绍了对口帮扶情况,转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展略介绍了“百千万工程”和乡村振兴推进工作情况。表示转水镇的发展离不开番禺区政协等7个组团单位及驻转水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番禺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覃海深,五华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詹庆东分别作了强调讲话,共同祝愿番禺区五华县两地的交流合作更加紧密。

用行动诠释帮扶,用捐赠点亮希望

  会上还举行了驻镇帮镇扶村项目签约捐赠仪式,番禺区政协聚焦民生持续不断地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作出了积极贡献,为转水镇带来了多个帮扶项目,包括:广州壹山傍水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向转水镇认购农产品;广州市岭南电子商务产业园有限公司、番禺区文卫教育培训中心为转水镇提供劳动技能培训课程;区中心医院、区中医院向转水镇卫生院捐赠原价值178万元的医疗设施设备;番山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资助贫困学生家庭2万元;广州雄智照明实业有限公司捐赠350套课桌椅给华民中学;陈巨东、周绮萍、许英灼、孙凤刚、蔡泽坚、欧阳州勇、陈文卫等7名政协委员企业家共同集资捐款10万元支持转水镇新华小学围墙改造项目等。

图片

广州壹山傍水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转水镇强镇富村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农产品认购协议书

图片

广州市岭南电子商务产业园有限公司与转水镇签订直播电商技能培训帮扶合作协议书图片

番禺区文卫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与转水镇签订职业技能培训帮扶合作协议书

图片

番禺区政协医卫组向转水镇卫生院捐赠医疗设备图片

番山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资助贫困学生家庭图片

番禺区政协筹资支持新华小学围墙改造项目

用培训传递知识,用技能创造未来

  会后,番禺区政协组织的医疗专家团队在转水镇开展乡村医师医疗技能培训。授课老师注重演示、实操等环节,加强教学互动,将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使参训人员对基层治疗的方法和技巧有了新的认识,切实增强我镇乡村医生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卫生健康服务需求。

图片

用义诊守护健康,用温暖触动生命

  结合番禺区政协总体帮扶工作安排,番禺区政协医卫组以“爱心帮扶,为民解困”为目的,充分发动组内委员专家到五华县转水镇卫生院为当地群众开展一次爱心送医送药专家义诊及疑难病例会诊活动。

图片

  义诊当天,来自番禺区政协医卫组的内科、外科、康复科、妇科、皮肤科、超声科等科室的医学专家们热情接待每一位村民,向群众提供免费彩色B超检查、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听诊、健康咨询、中医体质辨识、慢性病管理、中医药保健及养生指导等服务,详细询问就诊者的病史及日常生活习惯,针对常见病、慢性病等深入浅出地分析病情,给予合理建议,免费派发爱心健康包300份,并根据群众身体情况现场免费提供中医特色治疗,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普及中医药保健及养生相关知识。现场共为400多名群众提供义诊服务。

图片

  同时还开设了现场急救心肺复苏操作演示区,工作人员利用活动现场的模拟道具人边讲解边模拟急救现场操作,向学生、群众演示了心肺复苏,并邀请大家现场参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大家很快掌握了心肺复苏的要领。从浅显到深入,从了解到掌握,现场参与者对心肺复苏有了最真实的感受,明白了心肺复苏是每个人都应该掌握的技能,及时有效的院前急救,能够大大增加抢救成功率。进一步丰富群众的应急救护知识,增强学生、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

图片

图片

现场急救心肺复苏操作

  这次帮扶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围绕转水所需,既有消费帮扶、支持公共设施建设,又有教育医疗的帮扶;既有“输血式”的捐资捐物,也有“造血式”的劳动技能培训;既是一次捐赠仪式,也是一次深化对口合作、促进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兴旺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