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县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找准职责定位 围绕中心工作提升监督实效
时间:2021-06-11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9日,五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幸国平主持召开县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赵乐际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中纪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通知》精神以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等,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图片

  会议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服务全县中心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做实做细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责定位,围绕县委县政府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县镇换届、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聚焦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拧紧疫情防控监督“发条”,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加强端午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时值汛期,特别是端午节前后龙舟水来势汹汹,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党风政风监督室及驻县科工商务局纪检监察组要认真学习《五华县纪委监委开展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规定(试行)》精神,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要提前介入、主动监察,会同县安委会做好安全事故调查处置工作,督促各镇各单位压紧压实防汛备汛责任,确保平稳度过汛期。

  二要以史为鉴,学以致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纪检监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习教育成效凝聚到干事创业上,转化为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办信办案工作要与时俱进,紧扣体制机制创新,掌握最新的政策法规,及时转变办信办案思路,进一步认清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

  三要靠前监督,履职尽责。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摆正位置、找准定位,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抓实同级监督,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落实好“三重一大”事项监督,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巡察工作要主动摸查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切实强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意识,不断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和有效性。

  四要严肃调查,事己负责。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握“实事求是、紧扣逻辑、规范程序、安全第一”十六字要求,规范文书格式、线索处置和处分决定,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推进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要本着对自己和同志负责的态度,优化方式方法,实事求是、敢于调查,有效提升立案率和结案率,切实解决好数量与质量的问题。

  五要加强纪律,作出表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政治觉悟,切实增强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禁工作日和案件调查期间饮酒;紧盯端午节重要节点,严查公款宴请、违规收受节礼、酒驾肇事、参与赌博等不正之风,严防狠刹“节日病”。要抓好换届风气监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以铁的纪律护航换届风气。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有关事项。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镇纪委、机关各室、各派驻(出)机构、县委巡察机构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