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五华县召开农村集中供水、农村规范建房暨农房风貌管控工作推进会
以高温势头、高标态度、高压力度
打好乡村振兴“三场战役”
时间:2021-06-15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五华县召开农村集中供水、农村规范建房暨农房风貌管控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要切实按照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以高温势头、高标态度、高压力度,坚定不移打好农村集中供水、农村规范建房和农房风貌管控工作等一系列乡村振兴组合拳。

图片

  县委书记吴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朱少辉主持会议,县领导宋学希、张少凡、谢国泉等参加会议。

  会议对规范农村建房和农村违规建房整治进行工作部署;有关单位围绕农村规范建房暨农房风貌管控作发言;谢国泉代表县委县政府与河东镇、梅林镇签订责任书。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治脏、治污、治乱”三项工作中,治脏和治污工作在全县上下的努力下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在治乱工作中,面临五华地广人多的实际,工作推进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让乡村振兴成为五华全县上下的共同行动,坚决打好农村集中供水、农村规范建房和农房风貌管控“三场战役”。

  会议强调,要坚持完成好农村集中供水歼灭战。发挥五华阿哥硬打硬、实打实精神,坚持“厂、线、户”同步建设,实行挂图作战,交通、公路、农业农村、公安、信访等部门联合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一周一例会制度,坚决查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转包、分包,做好项目施工保障,规范水管布设,回乡联村工作队要组织开展户户通工作,提升装表率,施工单位要挂牌定位,明确责任,做实做好农村集中供水这项暖心工程。

  会议强调,要坚决打赢农房风貌管控攻坚战。要围绕现状抓管控不力,坚决杜绝乱搭乱建;要突出沿线抓提升,加强4个连片、10个沿线的提升,县镇村齐动,县领导加强带头示范,加强督战;要结合历史实际和村容村貌抓建设,杜绝千篇一律,全面进行管线和外立面的规范;要奖补结合抓示范,突出美丽示范镇打造,聘请知名且熟悉农村环境老师,加强业务培训,系统考核,让各级自我加压,形成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要坚持打好农村规范建房持久战。要规划先行,聘请乡村振兴专家,根据实际,对全县进行统筹规划;要制度约束,制定切实可行、符合实际、简洁实用的管理制度,全力完善宅基地审批、菜地管理、“四小园”管理;要规范审批,从村到镇,统一研判,安排集中时间,依法依规做好一户一宅审批前期工作;要引导群众房前屋后多种树,让群众住的舒心、放心;要奖罚分明,坚决杜绝村级不规范审批、以罚代批、不审不批、吃拿卡要、一户多批等问题,发现违规提供建房要素,对职能部门倒查监管责任;要发扬亮剑精神,公职人员参与违规建房的,一律停职接受检查,全力推动五华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