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丘炀率队督导三防、地质灾害隐患整治和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
树牢安全底线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2022-05-13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2日上午,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率队督导三防、地质灾害隐患整治和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丘炀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杜绝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树牢安全底线不动摇,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丘炀一行先后来到应急物资仓库、河东镇桂田水库、五华综合救援大队、水寨镇城西路等地,现场调研检查防汛备汛、地质灾害治理、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自建房安全整治等工作情况。丘炀强调,各镇各部门要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全力以赴做好三防工作。要及时补充和更新应急救援物资;同时,在日常物资储备中,要加强对于重要三防器械的常态化养护,确保发生突发情况时,机器拉得出、能用上。要加强水库水位的智能化监测,实时做好水库的水情、水位监测,准确获取水雨信息,为防汛提供准确、及时的数据信息,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把“防”落实到工作的各个角落。应急救援的灵魂在于“快”,消防、应急等部门要加强常态化应急演练,训练一支拉得出、速度快、能战胜的三防队伍;同时,也要加快推进消防救援力量“一镇一点”建设,在地理布局上形成队突发事件的“包围”态势,确保发生突发情况时,能第一时间处置,守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强降雨对于五华部分松软土壤区域的地质灾害隐患整治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河东镇桂田村地质灾害点,丘炀走上施工建设现场点,现场了解地址灾害整治工程建设进展。丘炀强调,要组织检查人员下沉,对辖区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应急排查,实地查看地质灾害隐患点现状及整治情况,对排查出的隐患加强监测预警,做好“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同时,也要推进整治工程的建设,向群众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让群众能处灾不慌、防灾有数、避灾有路,确保在险情发生时群众能及时做好撤离和转移。

图片

  在水寨镇城西路(田家炳中学对面),丘炀一行检查了马路两侧的经营性自建房整治清理。丘炀一行沿街边走边看,并与群众认真交流,查看自建房鉴定书等相关证书,听取全县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汇报。丘炀强调,做好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关键在于精准识别和严格执法,各镇各部门要明确自建房整治“公共区域内3层以上经营性”的关键范围,特别要盯紧自建房改扩建行为,对于有改建、加建的自建房,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精准查验改建、加建的手续以及鉴定程序;同时,各镇要加强自建房改扩建的审批,动态推动安全隐患房屋改造,确保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力有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县领导张少凡参加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