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朱少辉到华城镇调研数字乡村建设工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
深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时间:2022-05-18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6日,县委书记朱少辉率队到华城镇调研数字乡村建设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以老百姓需求为出发点,切实抓好数字乡村建设各项工作,不断丰富拓展平台功能,深化为民便民利民服务,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努力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

  朱少辉一行先后来到华城镇城东村、华城镇帮扶消费馆、西区社区居委会等地,与村两委干部、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数字乡村建设在基层治理、农产品网络销售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倾听他们对使用“数字华城”微信小程序后的真实感受和意见。随后来到华城镇数字乡村科技馆,现场观看数字乡村治理、乡村医生服务、数字消防等方面的运用演示,并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华城镇和各职能部门对华城镇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就如何更好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图片

  朱少辉对华城镇数字乡村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数字乡村建设,既是建设数字中国、推动乡村振兴的战略需求,也是催生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推进乡村治理转型、提升乡村生活服务水平的现实需要。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发展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抓住省级数字乡村试点镇建设机遇,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勇于实践,做好规划设计,整合各类资源,逐步将数字乡村建设融入到乡村振兴的全领域、全过程。要深化数据整合推动互联互通,让数字赋能乡村治理,努力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服务和改善民生,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数字乡村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朱少辉强调,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既要“埋头拉车”,在探索实践中不断总结提升,也要“抬头看路”,积极学习借鉴汕尾市“民情地图”及其它“数字乡村”试点镇的好经验好做法,查漏补缺,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结合五华实际打造数字乡村“华城模式”。要不断丰富完善数字乡村建设内容,提高数字乡村建设的实用性。要以满足老百姓需求、方便老百姓生产生活为导向,整合优化各类资源,认真收集老百姓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充实完善相关内容,拓展平台功能,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加便捷的技术咨询和惠民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要立足于既要建好更要用好的目标,以效果检验为导向,完善提升数字技术水平,及时更新相关数据,强化后台运营支撑,切实通过数字乡村建设,强化乡村基层治理,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升现代农业整体水平,助推乡村振兴取得更大实效。同时,要妥善处理好数据搜集、分析处理、交办落实等环节,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工作实效。要着眼降低人力、资金、运营等各类成本,真正发挥数字技术作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让镇村、群众更好地享受数字乡村建设成果。要组织宣传推广团队,充分动员学生、志愿者、乡贤等参与进来,多措并举,加大“数字华城”微信小程序的宣传推广力度,切实提高平台应用率、用户粘合度。要善于吸收、总结项目经验做法,各职能部门要结合实际做好华城镇“数字乡村”模式在全县铺开应用的前期探索准备工作。

  县领导刘敬东、谢瑞狮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