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广东农业生产托管南粤行大比拼第二轮预赛活动走进五华
时间:2022-08-15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1日,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五华县人民政府、梅州市农业农村局承办的广东农业生产托管南粤行大比拼第二轮预赛活动走进五华。

图片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黄孟欣,梅州市副市长谢钦文,五华县委书记朱少辉,五华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清远英德市副市长郭成战,五华县领导招业斌、温定基等参加活动。

图片

  活动举行南粤行活动交接旗仪式,并为最终获奖的参赛农服组织颁奖。

图片

  丘炀在致辞中表示,五华县将以承办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全省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托管服务体系、培育专业队伍、打造示范基地、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农业生产托管“五华样板”,让农业生产托管惠及千家万户。

  谢钦文在致辞中表示,梅州市将于此次活动为新起点,建机制、搭平台、强队伍,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引领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产业链,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各县市区要认真学习兄弟县市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互学互鉴、开拓创新,走出一条有特色、可复制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新路子,特别是五华县,要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模式,打造全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新样板。全市农服组织要秉持爱农、助农、强农的初心,以赛促学、以赛促干,示范带动更多新型农业主体,为小农户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封闭的农业社会化服务,让小农户接轨大农业。各参赛代表要发扬敢于拼搏、奋勇争先的竞赛精神,以饱满的热情、精湛的业务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佳绩。

  黄孟欣在致辞中表示,活动将通过组织形式和宣传方式的创新,从不同层面、不同维度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农业生产托管“大宣传”格局,激发各级政府、服务组织、托管员参与托管的积极性,真正让生产托管惠及千家万户。各地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明确思路,把生产托管作为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基本途经和主要机制,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各参与主体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全面推进生产托管服务提质扩能,整合各类农机种植合作社、农业企业服务资源以及各类市场力量,提高社会规模生产托管效应,共同开展社会化服务。各地要积极探索、积极创新,打造生产托管的广东样板,使农业生产托管真正成为保障广东省粮食安全、农业绿色发展、小农户衔接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各农服组织要积极学习,掌握生产托管有关政策,积极参与农业生产托管项目和服务协办体系建设,开展生产整镇、整村推进,提升本地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水平。

图片

图片

  赛前,参加活动人员一行还到五华县横陂镇超群村生产托管示范基地、中农批生产托管展区、五华茶博汇等地了解五华县农业生产托管发展情况。据了解,近年来,五华以“广东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为抓手,大力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以水稻种植为主,积极引导发展全程托管、半托管和“点餐式”托管等多样化托管服务模式,为小农户提供“耕、种、防、收、加”等现代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截至今年7月底,全县从事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27家,从业人员有200人;顺利建成县、镇两级农业生产托管运营中心(合作社、服务站)19个,建立村级托管员队伍一支共456人,实现县、镇托管服务全覆盖;成功打造生产托管示范基地3个,研发并推广五华“网约机”微信小程序服务平台1个,托管服务面积从1500亩扩展至3.85万亩,服务小农户9200多户,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成效初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