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朱少辉率队调研撂荒复耕等工作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
多措并举破解撂荒难题
时间:2022-08-16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5日,县委书记朱少辉率队调研撂荒复耕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扛起政治责任,转变思想观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多措并举破解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瓶颈问题,唤醒“沉睡”土地,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全力以赴保障粮食安全。

图片

  朱少辉一行先后来到转水镇五星村、横陂镇湖塘村、河东镇增塘村等撂荒复耕现场,深入田间地头,与镇村、企业相关负责人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各村撂荒复耕工作推进情况,并现场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图片

  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乡村产业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朱少辉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撂荒复耕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以提高农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下狠功夫、下大力气盘活撂荒耕地,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复耕复种,全力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要系统考虑、深入研究,坚持分类施策,根据不同撂荒原因采取切实可行、因地制宜的措施,加快未开垦地块整治、已开垦土地种植进度,做好种植后管护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撂荒复耕目标任务。要强化指导服务,加大各项惠农政策宣传和落实,帮助农民算好经济账、成本账,充分调动农户、种粮大户等参与撂荒复耕复种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要加强用水、用电、道路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民耕种条件。要进一步强化产出思维,整合村内的闲置撂荒地,规范土地流转,通过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因地制宜发展更持久、更有收益的高质量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建立联农带农利益机制,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立足长远,积极研究探索“订单种植、订单收购”等生产模式,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配送中心、镇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电商服务站等平台,精准对接市场需求,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打造农产品“从农场到餐桌”产供销一体化服务网路,带动村民持续稳定增收。

图片

  调研中,朱少辉一行还到横陂镇超群村、河东镇走马村等地,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他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系统性长期工程,要多措并举,不断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凝聚人居环境整治合力,确保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效果。要突出规划先行,加强农村风貌管控,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一步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要树立系统观念,做到重点突破和综合整治、示范带动和整体推进相结合,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公共基础设施改善、乡风文明进步等互促互进。要结合各村实际,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因地制宜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以点带面提升整体工作实效。同时,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抓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效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资金短缺等问题,切实加强经常性管理服务,实现村庄环境卫生常态长效常治。

  县领导温定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