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扮靓城市添年味 多彩活动迎新春
五华县积极营造祥和喜庆春节氛围
时间:2023-01-20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兔年新春佳节临近,为烘托节日气氛,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让广大市民欢度新春佳节,连日来,五华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从城市街景氛围营造、系列文艺演出活动开展、书法名家义务挥春、品牌体育赛事筹办、年货节活动上线等方面入手,启动春节氛围营造项目,全力营造欢乐祥和、优美靓丽的浓郁春节氛围。

  

  扮靓城市增颜值  张灯结彩过兔年

  “大红灯笼高高挂,年味扑面而来,特别好看,很是喜庆。”1月17日,记者在五华县城部分路段看到,工人师傅正紧锣密鼓地挂彩灯和灯笼,一串串彩灯、一盏盏大红灯笼挂在道路两旁,将街道装扮得喜庆靓丽,浓郁的年味弥漫大街小巷。

  漫步五华各大公园广场,春节的喜庆氛围也异常浓厚。在长乐公园、老河道公园,各式主题花境缤纷绚丽,花海花带迎春绽放,处处呈现出欢乐喜庆的新春画面,深受市民喜爱。此外,为迎合“兔”年寓意,五华各大公园广场还用心打造了“玉兔”“萌兔”等造型元素,吸引了大批小朋友争相观赏合影,既提高了市民群众游园的视觉感受,又增加了互动和乐趣。“小孩子非常喜欢这些可爱的元素,在这里游玩得非常开心。”市民李丽琼告诉记者。

图片

五华长乐公园“萌兔”造型吸引市民观赏合影。(赖锋 摄)

  据介绍,为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五华县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提早谋划,积极推进春节节日亮化、美化等工作,扮靓城市,让城市年味更浓。

  在园林绿化方面,该县园林业务部门组织人力物力,在公园广场、县城各红绿灯交通岛、高速路出入口等关键节点种植或布置石竹、三色堇、一串红、矮牵牛等鲜艳夺目、色彩斑斓的应景时花,让花香满城。在亮化方面,通过在主干道安装喜庆灯箱、树上悬挂彩色树灯、公园湖中央安装灯光设施、广场安装五华Logo“相约五华 常来长乐”等,营造浓厚的喜庆氛围;组织技术力量做好显示屏及相关附属设施的检修维护工作,并做好节日期间显示屏运行保障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五华县环卫所还将安排600余名干部职工全员上岗,坚持把县城道路保洁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开展县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确保市民度过一个干净、整洁、欢乐、祥和的春节。

  

  文体活动趣味足  欢声笑语过大年

  福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1月17日晚,由中共五华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的五华县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在该县长乐公园书卷舞台精彩上演。晚会通过“线下演出+线上直播”的形式,为全县人民呈上了一场精彩欢乐、正能量满满的新春文化盛宴。

图片

五华县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精彩上演。(张炳锋 摄)

  整台晚会涵盖了歌舞、小品、古诗颂唱、木偶表演、采茶戏等多种艺术形式,共安排了12个精彩节目,既欢快激昂厚重、有品有情有料,又极具地方文化特色,在带给市民群众欢乐的同时,也展示了五华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在新一年破难攻坚、奋勇争先、再创佳绩的满怀豪情。“五华春晚我每年都看,今年也是三年来五华春晚首次恢复户外演出,熟悉的热闹感觉又回来了。”市民李国泉看完晚会后说,晚会很精彩,大家都看得非常开心,感谢幕后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贴春联是中国人过春节不可或缺的文化习俗,寄托了人们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日前,五华县组织十余名书法名家齐聚长乐公园,为市民群众挥毫送福、迎春开笔。一副副带着浓浓墨香,以爱党爱国、乡村振兴、勤劳致富、兔年吉祥、向往美好生活等为内容的春联,营造了喜庆祥和的气氛。在一上午的创作时间里,名家们共计送出600多副春联和“福”字。慕名而来领取春联的市民告诉记者,虽然现在随处都能买到印制春联,但他们更喜欢由书法名家手写,表达靠勤劳工作迎接幸福生活愿景的春联,更有氛围,更有意义。

图片

五华组织书法名家为市民群众挥毫送福、迎春开笔。(张炳锋 摄)

  记者梳理发现,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调整优化,今年春节期间,五华各地各部门策划组织的文体活动也越来越丰富,将带给市民更多的欢乐和体验。除丰富的文化活动,五华还将举行丰富的体育赛事活动。1月24日至27日,五华县第十九届“球王杯”足球赛将举行,共8个队参加;1月29日至2月1日,五华县第十六届“状元杯”篮球赛也将举行。此外,各镇各村也积极组织策划丰富的文体活动,进一步营造欢乐喜庆的氛围。

  

  年货节购物置货  红红火火过丰年

  近日,由五华县人民政府指导,五华县科工商务局、农业农村局主办,梅州中农批农产品批发市场有限公司、梅州市即刻科技有限公司、五华县创新创业协会承办的2023年五华线上线下年货节暨“乡村振兴—即刻助农优品欢购节”活动在五华粤东农批美食广场启动,活动持续至1月19日。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琳琅满目、优质特色的年货商品有序地摆放在一个个摊位上,吸引过往的市民游客争相购买。记者了解到,本次年货节为期19天,商品区域主要分为乡村振兴助农专区、迎春花市区、红包对联区、年货惠民区等四大类。活动主要依托五华县近年来涌现出的优质农产品,结合“新技术、新媒体”构建新型市场消费场景,进一步活跃市场氛围,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暖。“我在这里逛了一上午,买到了很多东西,很方便,也很热闹,可以过个丰年了。”市民周小丽告诉记者。

图片

五华年货节活动吸引众多市民选购。(曾嘉兴 摄)

  “此次年货节我们创新地将花市、年货采购、街边美食、传统文化等多种元素融合在一起,让大家有更多‘可看、可玩、可逛’的地方。”梅州市即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伟鹏介绍说,五华年货节共吸引参展企业100多家,商品合计3000多种,基本涵盖了大家在春节期间的商品采购需求,此外他们也将同步全面开放线上采购渠道,让更多市民参与此次年货节活动。

  此外,针对春节消费旺季,五华电商年货节直播活动也将于近日开启。据介绍,此次五华电商年货节直播活动将充分发挥“互联网+农产品”的优势,通过微信、抖音等直播平台,让五华县农特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走向全国各地,实现电商兴农,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