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五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3-02-15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15日上午,五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该县党政大楼大会堂开幕。五华县委书记朱少辉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钟光振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445名,出席412名,超过代表总数的三分之二,符合法定人数。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朱少辉、钟光振、宋学希、罗瑞金、谢国泉、张裕、曾冬云(女)、李永浩、李清昌、黄永响、邓文兰(女)、甘飞鸿、甘平、古志宗,古菊开、冯志强、严季岳、李云(女)、李月容(女)、李作华。

  上午8时45分,五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激昂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丘炀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分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安排及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部分。过去一年,五华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国家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扛起除风险保安全的政治责任,积极应对一系列严峻复杂考验,扎实做好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各项工作,五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2022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8.88亿元、同比增长1.6%,增速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8.39亿元、同比增长16.8%,增速居全市第一;规下工业增加值5.38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居全市第二;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3亿元、同比增长2.3%,增速居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38亿元、同比增长2.3%,增速居全市第二;外贸进出口总额11.87亿元、同比增长6%,完成进度居全市第一;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1.4亿元、同比增长6%,增速居全市第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22亿元,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进度率108.2%,进度居全市第一。新登记市场主体1.45万户,总量突破7万户、居全市第一。具体概括来看:一是实体经济不断壮大;二是城镇品质明显提升;三是乡村振兴纵深推进;四是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五是改革创新有力有效;六是民生福祉日益改善;七是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报告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五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主要表现在:受新冠疫情和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的叠加影响,县域经济复苏的不稳定、不平衡依然存在。县域经济体量小,人均水平低,经济发展水平远低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主导产业不突出,产业结构不合理、层次低,工业尤其是制造业短板明显,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质量仍处于较低水平。招商引资质效不高,项目建设要素制约严重,高水平营商环境建设仍任重道远。税收基础薄弱,财政刚性支出压力大,收支矛盾愈加突出。民生领域短板多、历史欠账大。干部抓经济工作的本领和能力仍有待提升等。

  丘炀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五华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通过综合研判形势,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6%;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任务;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今年五华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制造业当家,更大力度发展实体经济。在培育主导产业、建强产业平台、精准招商引资上攻坚突破。二是突出项目引领,充分释放有效投资潜能。强化交通公路、水利电力项目建设和要素保障。三是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深化乡村建设行动。四是强化城乡统筹,聚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建设品质县城,强化城镇联动,抓好城市管理。五是建设绿美五华,不断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深入实施绿化行动,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协同推进“双碳”工作。六是深化改革创新,充分激活发展动力活力。推动重点改革再提速、营商环境再优化、创新能力再提升。七是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有效稳就业促就业,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社会保障和服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八是坚守底线思维,全力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着力防范化解新风险。

  丘炀指出,新征程新使命,也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毫不动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现代化治理能力,打造法治政府、为民政府、担当政府、廉洁政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本次大会主要议程有:听取和审议五华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议五华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批准五华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议五华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批准五华县县本级2023年预算;审议五华县人民政府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表决通过《五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五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解读链接:

【媒体解读】一文速读五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

一图读懂五华县第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