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五华县获评“广东省戏剧之乡”
时间:2023-03-23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22日上午,“广东省戏剧之乡”授牌仪式在五华县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四楼演出厅举行。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省文联原一级巡视员、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李仙花,省文联党组成员、挂职副主席郝勇,省文联二级巡视员樊广莲,省戏剧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林金洲,梅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运全,梅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锐锋,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广武,县委书记朱少辉等参加仪式。

图片

图片

“广东省戏剧之乡”授牌仪式现场 张炳锋 摄

  此次“广东省戏剧之乡”是由广东省文联、省剧协共同批准命名并进行监督、指导的特色文艺品牌,有效促进申报地区的戏剧事业发展,在全省起到“以评促建、以点带面”的作用,为推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作出贡献。

  王晓表示,五华县崇文重戏,文化底蕴深厚,戏剧土壤肥沃,孕育出采茶戏和提线木偶两个专业剧团,一个县级城市拥有两个剧团是鲜见的,五华县获评‘广东省戏剧之乡’是实至名归,这是对五华过往戏剧事业丰硕成果的总结,更是对五华未来传承发展戏剧事业的展望。“广东省戏剧之乡”不仅仅是挂一个牌,目的是凝聚文艺界、社会各界人士来支持文艺事业、戏剧事业,打造有利于出人出戏的文化生态,助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

  近年来,五华县以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和提线木偶传习所这两个专业剧团为主阵地,其他49个业余剧团为补充,从事戏剧的演职人员约800多人。五华县扎实开展戏剧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创新,深入推进戏剧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景区,积极组织对外文艺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直以来,五华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弘扬传统民族文化艺术为目标,积极开展戏剧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旅游区、进革命老区活动,以及“非遗进校园演出”“戏曲进农村”“文化志愿者走基层惠民演出”“文化进万家活动”“五华提线木偶惠民云展播”等演出,每年演出400多场次。

  接下来,五华县将以成功创建广东省戏剧之乡为新的起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国家非遗提线木偶和省非遗采茶戏为蓝本,两个专业院团为依托,全力以赴传承好、保护好、发展好优秀的戏剧文化。

  县领导谢瑞狮、赖俊香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