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朱少辉率队调研民政工作
大力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 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5-26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24日,县委书记朱少辉率队调研民政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规划,积极抢抓“苏区融湾”机遇,大力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全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朱少辉一行先后来到华城镇区域性敬老院、水寨镇救助站和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项目现场、南粤家政服务中心、河东镇河口长者饭堂等地,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区域性敬老院、救助站和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项目推进、智慧养老适老化改造、长者饭堂建设运营等工作开展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同时,还到河口村一户困难儿童家中看望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图片

  朱少辉强调,民政工作事关社会民生福祉大计,是一项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对于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社会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特别是“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倒排工期,全力推进区域性敬老院、救助站和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项目建设,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提前做好水、电、用地、基础配套设施等要素保障工作,规范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推动项目早日建成启用,惠及五华百姓。要从实用科学角度出发,抓实抓细适老化提升改造各项工作,全面完善智慧养老系统,让更多老人享受更优质的养老服务。要全面营造敬老、尊老、爱老、助老的浓厚社会氛围,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和市场化运作模式,探索医养融合发展路径,因地制宜办好长者饭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补齐基本养老服务设施短板,创优养老服务品牌,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养老及儿童福利机构日常安全管理,注意用火用电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要聚焦儿童权益保障,建立健全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加快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实体化运作,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同时,要抢抓“苏区融湾”机遇,用足用好苏区政策,全力抓好社会“一老一小”及残疾困难人群的服务体系建设和社会救助等各项工作,真正把民政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要大兴研究调查之风,积极转变工作作风,竞标争先,共同营造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以更大的拼劲和干劲做好新时代民政事业,进一步推动全县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县领导温定基、赖俊香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