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全省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召开
以走在前列的标准要求深入推进治水治林工作
打造幸福河湖建设绿美广东
时间:2023-06-05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1日,全省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总结我省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治水治林工作,努力推动广东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省委书记、省第一总河长、省第一总林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总河长、省总林长王伟中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省副总河长、省副总林长孟凡利出席会议。

图片

  黄坤明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河湖长制林长制,推动体制机制逐步健全、河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林业生态基础不断夯实、绿水青山综合效益不断提升,治水治林工作取得新成效。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系统治理,加快打造幸福河湖,建设绿美广东。要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系统治理,推动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全面深化源头治理,实现标本兼治;加强河湖生态保护修复,全力营造健康、自然、和谐的河湖生态。要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大力提升森林质量;扎实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加快建设高水平城乡一体化绿美环境;全面加强湿地、红树林、古树名木等林业资源保护,用心呵护广东独特的自然生态体系。要守牢水林生态安全底线,有力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救结合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切实维护好林业生态安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水经济、林业经济,不断增强绿水青山综合效益。

  黄坤明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扛起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治水治林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健全长效机制,提高依法治水治林水平。要强化社会参与,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形成亲水、爱水、惜水、护水和爱绿、植绿、护绿、兴绿的良好氛围。

  王伟中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扛起治水治林政治责任,进一步发挥好河湖长制林长制的制度优势,以治水兴水、治林兴林的实际成效,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压实河湖长制,高水平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要全面落实林长制,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广东样板。要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压实五级河湖长林长责任,努力走出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路径。

  会上听取了全省河湖长制和林长制工作情况汇报。县委书记朱少辉,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县领导罗丽思、招业斌、蔡强、温定基、李政江、邝逸平、张志军、张雄辉等在五华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