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五华代表团热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4-01-31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

助推梅州苏区高质量发展


  30日上午,梅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客家艺术中心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开幕式后,五华县代表团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副市长谢钦文,市委副秘书长朱少辉,县委书记钟秀堂,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钟光振,县领导罗瑞金等参加讨论。

图片

  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站位全局有高度,谋划工作有深度,推动落实有力度,符合梅州实际,顺应群众意愿,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谢钦文认为,市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全面深刻回顾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敢于指出问题直面现实,对接下来如何实现梅州苏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让我们对未来信心满满、备受激励。他指出,近年来,五华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五华人“实打实、硬打硬”精神,开拓创新、积极进取,五华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接下来五华一要抓紧抓实“百千万工程”,全面对照重点目标任务,列出工作清单,攻坚破难,加大典型县镇村建设力度,不断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二要积极谋划项目,紧紧围绕“百千万工程”,树牢“一盘棋”思想,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瞄准中央、省、市资金项目,聚焦培育主导产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多引进一批税收大、就业多、成长性好的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三要美化绿化城乡环境面貌,大力完善道路交通基础建设,聚焦农村厕所、生活污水、垃圾处理“三大革命”、农房风貌管控等重点工作,提前做好植树规划选址、开穴备耕等各项准备,重点推进“四旁”“五边”、村中心绿化美化,广泛发动群众,营造百千万群众干“百千万工程”的浓厚氛围。

  钟秀堂认为,市政府工作报告政治性、成就感、指导性、实践性强,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问题精准深刻、部署工作扎实有力,完全符合梅州实际和人民期待,我们要迅速组织学习好、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一要聚焦“百千万工程”抓落实。以头号工程的力度、头号工程的势头,统筹更多的资源要素,壮大县域经济、提升城镇能级、建设和美乡村,加快强县促镇带村。二要聚焦“苏区融湾”抓落实。充分用好“苏区+湾区”叠加政策,写好“产业对接”、“交通互联”、“政策落地”文章,牵引五华跟上省市发展步伐。三要聚焦改革开放创新抓落实。全面增强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空间、向创新要动力,拓展五华现代化建设新空间。四要聚焦绿美五华抓落实。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抓绿美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转化,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同时,要统筹抓好科技教育人才、文化体育、民生改善、党的建设,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工作,让五华群众百姓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在讨论现场,代表们还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踊跃发言,并就推进“百千万工程”、苏区融湾、实体经济、重点项目、绿美生态等方面工作提出了一些好建议、好做法,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