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五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大会
时间:2024-03-07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天下午,五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县党政大楼大会堂召开第二次大会。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国泉主持,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谢国泉、李权、李怡凤(女)李雄青、邱小梅(女)、杨尚、张锡复、张静(女)、张燕(女)、陈炽浩、林利红(女) 林国标、卓伟强、周长山、周丽容(女)、周辉权、钟国林、凌文娟(女)、黄叨明、彭思鹏、曾小霞(女)。

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钟光振,县政协主席詹庆东等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听取了钟光振所作的《五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去年的工作成绩。2023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全县高质量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坚持政治领航思想铸魂,在深化内化转化中不断积聚人大工作奋进力量;二是坚持发展为要大事为先,在有效监督和有力支持中展现人大护航高质量发展担当;三是坚持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在带动互动联动中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五华实践;四是坚持提质增效转变作风,在把准把牢“四个机关”定位中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报告明确了今年工作重点。一是以更高站位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升政治引领力;二是以更高效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汇聚发展向心力;三是以更高质量服务保障代表履职,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动力;四是以更高品质引领人大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激发队伍战斗力。

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公正与效率”主题,全面建设“六先”法院,大力开展“1+3”行动。全年受理案件6368件,结案6241件,结案率98.01%;“一降两升三优化”15项审判质效指标有14项达标,达标项目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被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实质解纷成效明显单位。2024年,县人民法院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在筑牢政治忠诚上再深化;二是坚持能动司法,在护航高质量发展上再发力;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在提升审判质效上再用功;四是践行司法为民,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再用心;五是深化作风建设,在锻造法院铁军上再突破。

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全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有2个集体、6名干警获市级以上表彰。2024年,县人民检察院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以更高站位加强政治建设;二是更高水平服务发展大局;三是以更高标准保障民生福祉;四是以更高效能强化法律监督;五是以更高要求推进自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