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五华县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时间:2024-03-08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天上午,五华县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县党政大楼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并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县委书记钟秀堂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出席会议,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钟光振主持。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政协主席詹庆东,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学希等县领导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图片

图片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443名,出席397名,超过代表总数的三分之二,符合法定人数。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钟秀堂(女)、钟光振、宋学希、谢彦博、谢国泉、张裕、曾冬云(女)、李永浩、李清昌、黄永响、温远华、温定基、谢运新、谢瑞狮、詹庆东、黎辉文、魏少洲、魏宇华(女)、魏炎良、魏晓斌、戴明俊。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县监察委员会主任、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表决通过了关于五华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五华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五华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五华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五华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五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六个决议;表决通过了五华县人民政府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新当选的县监察委员会主任杨和昌、委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钟秀堂指出,过去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特别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诸多挑战,全县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引领,以“百千万工程”为总抓手,以“苏区融湾”为“牛鼻子”,聚焦发力实体经济、乡村振兴、绿美五华等中心工作,多项经济指标增速排在全市前列,五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拼搏奋斗的结果,更凝聚着全体人大代表的智慧和汗水。


钟秀堂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扭住“百千万工程”这个总抓手,保持战略定力和奋进姿态,团结一心推动五华高质量发展步步向前。一要强化忠诚之魂,以更高站位把牢方向。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准确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三个有效保证”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深入理解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以发展实效体现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强化担当之责,以更实举措推动发展。落实“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察实情、找路径、出实招。要用好代表联系广泛等优势,多在牵线搭桥、宣传推介上主动发力。要紧扣重点项目、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绿美生态等重点工作,不断增强监督实效。三要强化为民之心,以更深情怀为民造福。聚焦办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重点民生,高质量提出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要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抓实抓细2024年民生实事及“微民生”项目。要助推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平安稳定等工作,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四要强化立身之本,以更优作风狠抓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广泛加强政治理论、“百千万工程”、实体经济、绿美五华、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学习培训,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要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程序化,展现新时代人大的好形象和人大代表的好风采。要加强对镇人大工作的督促指导,强化镇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各级人大代表要带头转作风、讲担当、抓落实,共同推动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