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全县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召开
时间:2024-03-18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奋发有为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华实践


  3月15日,全县干部大会在县党政大楼大会堂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强总理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全省、全市传达贯彻大会精神,部署我县贯彻落实工作。县委书记钟秀堂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全国两会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奋发有为,抓紧抓实五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华实践,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致敬。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钟光振,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学希,县委副书记钟远军出席会议。

图片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就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等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坚持学深悟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要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党中央带领我们取得的重大成就,更加坚定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更好在“应变出新”中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要求,坚持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战略之举、长远之策。要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党中央关于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推动五华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好结果。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华实践。要在推进“百千万工程”上开创新局面,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强化乡镇联城带村节点功能,加大“四上”企业引育力度,坚持重点突破与全域推进两统筹、两兼顾,优先建好典型镇、典型村,做好五华鱼生、菩米等产业链文章,抓细“三大革命”和“六乱”整治,抓实“无信访村(社区)”创建工作,形成百千万群众干“百千万工程”的生动实践。要在加速“苏区融湾”上开创新局面,深化对《梅州方案》和省《若干措施》的政策学习,制订县级工作任务清单和工作要点,深入实施“六大工程”,争资金、谋项目、强招商,切实把政策从“纸面”落到“地面”。要在壮大实体经济上开创新局面,立足五华的产业基础和特色,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集中要素资源培育打造智能制造、新型储能两大主导产业,推动园区标准化建设,放大“一场球激活一座城”效应,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在建设绿美五华上开创新局面,坚持县镇村一体绿化,深入实施“绿美五华·九九为功”行动,优先抓好绿美生态建设示范点、县城“第一重山”、典型镇、典型村和重点区域5条示范路段的绿化,带动社会各界深度参与爱绿、植绿、护绿活动,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以高水平保护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在深化改革创新上开创新局面,围绕“放活”权限、“盘活”资源、“激活”要素,突出抓好营商环境优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重点改革,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做好各类人才“引育用留”文章,努力打通束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卡点。要在改善重点民生上开创新局面,聚焦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和“微民生”项目,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五大行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五华、平安五华。要在加强党的建设上开创新局面,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党建赋能“八大工程”和“作风建设年”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要在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上开创新局面,扎实做好人大、政协工作,推动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代表委员在“百千万工程”、“苏区融湾”、绿美五华、保障改善民生等中心工作上的带头示范作用,不断提升代表委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周密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大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宣传报道,切实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坚持“四下基层”,盯紧主要经济指标,列出月度、季度工作清单,紧抓快干,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累积坚实基础。

  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全体领导,在五华居住的正处级老同志,县法检两长,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县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主任,各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县委办、政府办副主任,县委各部门,县直副科以上各单位和中央、省、市驻五华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