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钟秀堂到潭下镇开展菩米产业发展专题调研
时间:2024-03-25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加大产业挖潜力度

擦亮“五华菩米”名片

3月21日,县委书记钟秀堂到潭下镇开展菩米产业发展专题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市县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加大菩米产业挖潜力度,不断提高企业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水平,全力擦亮“五华菩米”名片,助推“百千万工程”。

钟秀堂一行先后来到新都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等地,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菩米产业、电子商务等工作发展情况,对下一步如何深入推进菩米产业发展提出相关指导意见建议。

据悉,菩米作为五华特产之一,也称熟米、蒸谷米,是经过稻谷熟制晒干等多道深加工精制而成,有较为悠久的历史底蕴。随着现代菩米加工业快速发展,目前五华共有9家从事菩米加工、销售的企业或个体户,拥有整套菩米生产线设备并获得SC认证的企业有梅州客来客往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五华县大昌粮贸发展有限公司2家,有“客来客往”“琴江菩米”“忆客都”等7个商标,全县年产量达1600多吨。

钟秀堂强调,潭下镇要因地制宜,加强统筹谋划,全力争取资金支持,大力挖掘菩米附加值,深挖产品营养、食膳等功效,认真做好品种选择、加工销售、专业认定、品牌塑造等各环节工作,深耕产品深加工技术,打造“菩米+”产业链。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以电商中心为载体,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让五华菩米等土特农产品走出大山、融入湾区市场。要充分发挥好菩米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完善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激发联农带农益农效应,探索产业富民兴村发展新模式,不断推动产业向企业化、现代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各相关单位要大力抢抓中超赛事契机,大力整合菩米资源,创新营销方法和策略,加大菩米推介力度,擦亮“五华菩米”名片,助推“百千万工程”。

调研中,钟秀堂一行还来到潭下镇拦河坝圩镇文化公园,认真了解“百千万工程”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情况。

县领导罗丽思、温定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