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五华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4-03-25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不断塑造五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3月20日,五华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和把握新质生产力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实践要求,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塑造五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县委书记钟秀堂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钟光振,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学希,县委副书记钟远军等参加会议。

  会上,丘炀围绕主题作专题辅导发言,罗瑞金、谢彦博、张裕、张志军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学习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结合五华发展实际,落实落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举措,立足差异化创新能力和产业需求,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实现新旧动能有序转换、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更多新质生产力的形成。要加快探索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实践路径。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智能制造、新型储能两大主导产业,把新质生产力贯穿到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增强产业竞争力。要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聚焦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推动科技投入、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突破。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抢抓有利发展时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开展技术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大力倡导和践行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要推进经济、科技、人才等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环境、发展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入了解企业、人才、平台等创新主体的实际需求,健全要素参与收入分配机制。要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大创新人才队伍特别是战略人才和应用型人才的引育力度,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培育打造与新质生产力发展相匹配的新型劳动者队伍。要凝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强大合力。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组织保障和统筹协调,思想从“新”,多开拓思路、多支持鼓励、多探索实践。要增强理论自觉、行动自觉,深化对新质生产力理论的学习把握,切实强化创新意识、提升认知水平,不断厘清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路径和模式。要认真按照新质生产力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优化工作模式、创新组织形式,不断塑造五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