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2019年“客家菜师傅”工程实施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9-05-0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

2019客家菜师傅工程实施计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和中央、省、市属驻五华各单位:

2019年五华县客家菜师傅工程实施计划》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请迳向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反映。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57

 

 

 

 

五华县2019年

“客家菜师傅”工程实施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粤发〔201816号)、《中共梅州市委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梅市发〔201813号)、《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客家菜师傅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梅市府办函〔2018181号)、《关于印发<五华县客家菜师傅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华办函〔2019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工作计划

(一)建立全县客家菜餐饮企业和从业人员动态台账。

做好我县客家菜师傅工程情况调查核实工作,建立全县客家菜餐饮企业和从业人员动态台账。4月底前彻底摸清我县餐饮企业、从业人员及外出创办餐饮企业、务工人员基本情况,建立半年一更新动态台账并录入电脑为开展客家菜师傅技能晋升培训和就业推荐奠定数据基础,推动全县客家菜师傅工作规范管理。

(牵头单位: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县餐饮行业协会)

(二)做好客家菜申报“非遗”工作

申报五华客家菜非遗项目,传承客家菜传统技艺。挖掘民间客家菜人才,支持有代表性的客家菜传人和独特的客家菜技艺申报非遗项目,每年组织评审一次。2019年鼓励支持做好梅林擂茶、横陂牛杂小炒等申报县级非遗菜品;水寨大布七夕药粄、岐岭毛糕申报市级非遗菜品;五华酿豆腐申报省级非遗菜品,努力打造国家级中国客家名菜。制订非遗项目奖励方案,申遗成功的传承人,县级的奖励一万元,市级的加奖二万(市奖五千),省级的加奖三万(省奖二万),国家级的加奖五万(国家奖三万)。  

(牵头单位:县文广旅游体育局,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县人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行业协会)

积极推选地理标志产品

开展国家地理标志认定工作,对具有原创菜品起源地文化,能代表五华县客家地方饮食风味特色和饮食文化习俗内涵的菜品,进行带有地名或人名等文化元素标识的命名,着力提升五华客家美食地域美誉度。2019年,五华酿豆腐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新桥腐竹完成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上报材料。

(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县人社局、文广旅游体育局、餐饮行业协会)

(四)抓好客家菜师傅工程人才培养

1.深化校企业合作交流,加大校企双制联合培养客家菜师傅力度。依托技工学校和大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两个客家菜培训基地,将培训300名以上客家菜师傅纳入我县2019年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年度计划。2019年五华县技工学校开设中式烹饪(客家菜)专业,招生200人,聘用知名餐饮企业客家菜师傅和民间客家菜师傅传承人担任专、兼职教师,重点开设客家菜(酿豆腐)菜系相关课程,宣传发动200名以上学生参加中式烹饪(客家菜)专业的学制学习,100人跟班学习。2019年大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举办烹饪师(客家菜)职业技能工种培训7期,每期30人,共210名,贫困户优先参加培训。

2.各镇认定2个以上餐饮企业为制作客家菜精品和地方特色菜培训点,方便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户劳动力参加客家菜师傅技能培训,每个培训点每年开展客家菜师傅培训2批次共100人以上。支持有意愿的农民群众通过专业培训后回乡就业创业、开办农家乐或外出就业创业。

(牵头单位: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县农业农村局、技工学校、大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五)积极推进五华客家菜产业化建设。

建设客家菜特色产业。把五华传统乡村客家菜美食与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利用各镇、村的客家名菜品牌影响力,结合地方特色民宿建立美食村,推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打造客家菜名师、名品、名店,并于12月份开展五华县百家名店评选活动,现场为百家名店授牌。

2019年谋划推动华阳美食镇和油田美食村示范点建设。针对河东镇油田村(客家名菜)、东溪村(仔鸭),梅林镇南沣山(擂茶),华城镇新建村(腐竹)、城镇村(酿豆腐),岐岭镇凤凰村(毛糕),水寨镇大布村(七夕药粄),转水镇维龙村(焖鸡饭),横陂镇横陂村(牛杂、小炒),安流镇楼江村甜粄十大美食村进行提升打造。一是加强规范管理。进一步规范示范点餐饮行业经营秩序,引导经营主体按照《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和《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食品经营许可的实施细则》的规定,申领《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并由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文广旅游体育局定期进行日常监督检查。二要美化美食村周边卫生人文环境。巩固前期美丽乡村工作成果,美化亮化绿化示范村餐饮点周边环境卫生,将传统乡村客家菜美食与民俗文化、农业观光休闲等相结合,打造一批乡村客家菜美食旅游景点和乡村客家菜美食旅游精品线路。三要依托大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加强对示范点餐饮行业的餐饮消费安全和厨师技能培训,确保所有美食示范点厨师、工作人员都能持证上岗。四要提升示范店餐饮行业服务质量。每年评选出一批示范点经营规范、信誉良好、客家菜特色突出、能代表五华旅游业对外形象的餐饮企业,授予客家菜师傅示范店牌匾并评定星级,提升示范村餐饮服务质量。

牵头单位:县文广旅游体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县人社局、农业农村局、餐饮行业协会

)积极开展“百店扶千户”工作

鼓励组织全县餐饮企业积极开展百店扶千户行动,2019年计划打造沙渴村(地道客家菜文化传承有限公司挂钩帮扶)、黄龙村(广东汉光超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挂钩帮扶)为五华县客家菜师傅工程百店扶千户扶贫示范点。在大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打造一个酿豆腐大师工作室,配置有厨房、办公室、展示室,集休闲观赏、教育培训、宣传展示、名菜品尝、互动体验于一体的客家菜文化传承创新展示厅优质农副产品展销中心客家菜师傅培训中心8月份在百店扶千户示范点召开现场会,组织全县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各镇人社分管领导、餐饮协会成员到场参观学习,凸显示范带动作用。从而推动全县餐饮企业积极开展挂钩帮扶活动(每家餐饮企业挂钩2户以上贫困户),帮助贫困户客家菜师傅就业创业。优先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客家菜师傅培训,优先推荐贫困户家庭学子到技工学校学习客家菜(酿豆腐)菜系相关专业。参加学制学习教育的贫困户学生和烹调师(客家菜)培训的贫困劳动力客家菜师傅,全额推荐至县内外餐饮行业就业。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组织参加创业培训,提供就业创业优惠及补贴政策,2019年鼓励扶持一批贫困劳动力客家菜师傅在各镇区域开设一间餐饮企业,带动一批贫困劳动力客家菜师傅脱贫致富。

(牵头单位: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协会)

(七)营造五华客家菜文化氛围。 

将客家特色美食与文化旅游相结合,2019年要继续挖掘五华客家菜十大名菜背后的故事、典故,融合五华地方特色食材、做法等编辑成书予以宣传。利用报纸、电视、户外广告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等新媒体传播舌尖上的五华美食宣传片、十大酿豆腐师傅等五华饮食文化。在各大高速路口树立大型五华客家菜文化宣传广告牌,让外地游客轻松寻味客家美食。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县人社局、文广旅游体育局、电视台、餐饮行业协会)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要把实施2019年五华县客家菜师傅工程计划作为各镇和县有关单位的重点工作,统筹协调镇村、各相关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任务,层层抓好落实,确保计划按时保质完成。

(二)加强“客家菜”师傅工程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做好客家菜就业创业人员技能培训,客家菜学员就业推荐,并按规定发放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送:县委各部委办局,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办,

        县法院,县检察院,县人武部,各人民团体。

———————————————————————————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57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