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2019年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1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

2019年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方案的通知

 

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和中央、省、市属驻五华有关单位:

《五华县2019年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请迳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反映。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613

 

 

 

 

五华县2019年社会保险

扩面征缴工作方案

 

为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下达社保扩面征缴目标任务,加强2019年的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提高全县用人单位参保缴费率,增加职工五险参保人数和基金征缴收入,确保市下达的社保职工五险征缴任务56039万元(不含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全面顺利完成。

二、工作思路

各镇各单位要围绕社保扩面征缴目标任务,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障局、财政、税务产业转移园管委会等单位抽调相关人员组成社保扩面工作组和执法检查工作组,加大政策宣传,开展专项检查,推动工作落实,通过努力,实现大幅提高用人单位的参保缴费率,确保总体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

三、扩面对象

男性年满16周岁未满60周岁

女性年满16周岁未满50周岁。

四、工作内容

(一)准备工作阶段(311日至331日)

1.对全县用人单位的用工情况、职工薪资情况、参保情况等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积极开展全县社保费核实、清理、稽查活动,摸清全县费源底数,动员企业为所有未参保人员参保,做到一人不漏,并于626日前报送2019年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调查摸底情况表(详见附件1)至县社保局办公室。

2.召开全县社保扩面征缴工作联席会议,分析研判我县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形势,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对策,制订扩面工作方案。

3.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深入企业、镇村、社区、街道、人流密集地段,采取发放资料、设置宣传点、出动宣传车、悬挂标语等方式,深入宣传《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引导广大劳动者依法维权、用工单位自觉参保,为社保扩面征缴工作营造良好氛围,由县社保局负责落实。

4.成立社保扩面和执法检查工作组。由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医保局、财政局、税务局、产业转移园管委会、教育局、卫生健康局、住房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等单位抽调人员成立5个小组,对全县用人单位的参保缴费情况进行指导和检查,督促用人单位参保缴费。

5.做好清理社保历史欠费工作。深入开展社保费欠费清理和专项稽查活动,责令其限期入保缴费,补缴所欠社保费及滞纳金。由县税务局负责提供数据,县社保局和财政局负责落实清欠工作。

(二)全面开展阶段(41日至630日)

1.各责任单位开展社保扩面工作,县扩面征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分配5个社保扩面工作小组工作任务。

2.落实月报制度。从7月起,要求各责任单位每月25日前上报工作进展情况,由县社保局负责汇总统计和报送县领导,并在五华电视台通报每月进度。联系人:廖亚带电子邮箱:whsbjbgs@163.com,传真电话:4436399

3.社保扩面工作组深入到各镇、工业园区、街道、村、水库、电站等指导、督促扩面工作,查阅用人单位工资台账和花名册,核实参保情况;对不积极主动参保的企业,通过认真细致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促使其参保;对拒不参保的企业,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税务局要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并做好跟踪工作。

4.6月份起,社保扩面征缴工作联席会议每月召开一次,研究解决扩面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动扩面工作顺利进行。

(三)重点攻坚阶段(71日至11月底)

1.召开社保扩面联席会议,总结上半年扩面工作情况,部署下半年工作。

2.社保执法检查组全面检查机关事业单位及下属单位和特殊行业的参保落实情况,全面清理社保欠费还款情况;对未落实全员参保和缴清社保历史欠费的单位,责令其限期整改。

3.社保扩面督查组对不参保或少参保的用人单位采取以下举措:

由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税务局依法采取措施,实行强制参保;

对严重违法单位进行电视曝光;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不受理企业申报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就业补助资金和财政专项支持资金。

(四)总结分析阶段(12月)

1.召开社保扩面联席会议,对扩面工作进行查漏补缺,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2.撰写扩面征缴工作情况分析报告,总结2019年工作成效,分析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本方案涉及的相关部门和人员,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协作意识,及时研究、协调、督办本单位的扩面征缴工作有关问题,明确一把手抓总、分管领导抓实、其他领导抓配合的领导体制,为开展扩面征缴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落实责任。各镇各相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社保扩面征缴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组织骨干力量,全面摸清本单位所辖范围内应参保的人员总数,做好各类人员的征缴计划和工作台账,分阶段落实好社保扩面参保任务,并将扩面参保名单每月底前报县社保局,县社保局次月上旬将在五华电视台通报参保完成情况。

(三)部门联动。各镇各相关单位要采取强有力措施督促用工单位依法办理社会保险,又要密切配合、整体联动,努力在全县形成步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合力,坚决防止工作脱节,坚决杜绝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现象的发生。

(四)强化督导。县社保扩面征缴领导小组要及时对各乡镇、有关部门和用工单位社保扩面征缴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对领导重视、工作力度大、成效显著的,予以通报表扬;对责任心不强、措施不力、进展缓慢的,通报批评,促进社保扩面工作顺利开展。

(五)落实保障。县税务、社保等部门要做好社保扩面征缴各项资料的收集工作,县财政部门应为社保扩面征缴工作提供各项经费保障。

 

附件:125号附件1.2019年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调查摸底情况表.xls

125号附件2.完成2019年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任务明细表.xls

125号附件3.完成2019年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任务汇总表.xls

125号附件4.五华县2019年度社会保险扩面督查安排表.xls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办。

———————————————————————————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613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