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五华县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时间:2020-02-12 来源: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我县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努力克服中美贸易战影响、市场销路不畅、企业招工困难等因素的影响,围绕争当梅州“五星争辉”经济增长之星主战场的目标,迎难而上,砥砺前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扭转上半年以来的下跌趋势,实现稳步增长。2019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总产值28.34亿元,同比增长19.5%;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5.29亿元,同比增长4.1%。

  我县规上工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1、从分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对我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拉动强劲。

  虽然我县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仅有4家企业,但是作为我县的支柱产业对我县规上工业的增长发挥了巨大的拉动作用,其总产值由去年的2.25亿元快速增长至今年的8.20亿元,同比增长263.6%,增加值由去年的0.45亿元增长至今年的1.08亿元,同比增长135.5%。另外,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金属制品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医药制造业均为正增长,总产值累计实现4.38亿元、1.98亿元、1.41亿元和1.34亿元,分别增长21.2%、3.1%、38.2%、34.6%。

  2.新上规企业对我县工业经济增长拉动明显。

  我县2018年上规及2019年新投产企业共11家,2019年有9家产值实现正增长,全年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1.59亿元,同比增长183.85%。其中,今年3月份新上规的广东精荣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我县的龙头企业之一,自上规以来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到2019年底累计总产值达61450万元,累计增加值实现7194万元,分别占我县规上企业总产值和增加值的22%、14%,在我县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3、龙头骨干企业增长平稳。

  2019年底,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达亿元以上的企业有8家,比去年增加3家,分别是广东辉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华县远信混凝土有限公司、广东富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康奇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五华县眉山水泥有限公司、梅州晶铠科技有限公司、五华县骏兴电器有限公司、广东精荣科技有限公司。除辉骏、骏兴因集团内部业务转型产值下跌外,其余企业均实现正增长,亿元企业共实现总产值16.32亿元,同比增长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