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2020年五华县1~2月份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时间:2020-03-26 来源: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1-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当前经济运行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或下滑,全县经济总体呈下降趋势。主要表现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平稳增长、金融运行平稳;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税务收入、外贸进出口总额、用电量都是负增长。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如下:

  (一)工业生产负增长。1-2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3.33亿元,同比下降1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0.61亿元,负增长19.2%,增速比去年同期(-7.4%)回落11.8个百分点,增速排在全市各县(市、区)第五。

  (二)固定资产投资负增长。1-2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负增长9.6%,增速排在全市各县(市、区)第二;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长172.4%,增速排在全市各县(市、区)第一;工业投资负增长21.9%,增速排在全市各县(市、区)第五;交通业投资负增长11.2%(其中高速公路负增长35%);教育、卫生、旅游、市政设施等其他投资负增长51.8%。

  (三)社会消费负增长。1-2月,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93亿元,同比下降16.3%,低于去年同期(8.7%)2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3%)4个百分点,排在全市各县(市、区)第二。从分类情况看,批发业完成4.81亿元,同比下降18.1%;零售业完成6.61亿元,同比下降14.4%;住宿业完成0.016亿元,同比下降59.5%;餐饮业完成0.49亿元,同比下降19.9%。

  (四)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平稳增长。1-2月,全县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亿元,同比增长9.1%,排在全市各县(市、区)第一。

  (五)金融运行基本平稳。截至2月底,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302.8亿元,比年初增长4%。其中住户储蓄存款余额243.4亿元,比年初增长5%;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59.7亿元,比年初增长4.9%。

  (六)税务收入负增长。1-2月,全县税务总收入4.02亿元,同比减收0.13亿元,下降3%。

  (七)外贸进出口总额负增长。1-2月,全县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1537.1万美元,同比下降43.7%;实际利用外资完成512万美元,同比增长139.3%。

  (八)用电量负增长。1-2月,全社会用电量7980万千瓦时,同比下降49.8%,其中,工业用电量1226万千瓦时,同比下降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