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五华县信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21 来源:县信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县信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强化依法行政,扎实做好信访保障工作,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水平。现将县信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法治意识和能力

我局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2021-2025 年)》等文件,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会议、文件精神贯彻到信访工作全过程。把学习法律法规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今年来,我局共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专题知识12场次组织干部职工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进行学法考试,参与率及优秀率均达100%通过学习,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法律意识进一步提升,依法办事水平进一步增强。   

 二、认真履职,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切实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长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推进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信访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积极开展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报告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二)及时排查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我局紧紧围绕社会矛盾的新情况新特点,切实加强信访矛盾排查力度,对排查出来的信访矛盾纠纷及时交办相关镇相关单位调处化解,切实把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共排查不稳定因素95宗,已办结88宗,正在办理中7宗。

(三)规范受理办理来信来访。围绕控增量、减存量的工作目标,认真受理好、答复好、解决好群众的来信来访,着力把信访问题解决在首接首办环节,防止矛盾堆积、激化,减少群众重复信访和越级上访。今年以来共受理办理群众各类来信来访1310宗,办结率为97.5%

(四)大力推进县级信访超市建设。我局“1+3+N”“1”一站式大厅;“3”三个平台,即综合指挥平台、联合调处平台、公共法律服务平台;“N”为多元服务力量,包括各进驻职能部门及第三方力量)思路和网络系统、要素资源相结合的要求,在原县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站一楼规范建设了县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信访事项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

切实做好信访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我局能按照上级信访部门的要求,切实做好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建立了领导明确、机构健全、人员稳定、上下协调联动的信访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机制,耐心细致服务引导群众进行满意度评价,全力推动我县的信访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六)强化信访督查督办。我局每月安排信访工作组对各镇、县直相关单位的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全覆盖,对相关镇、相关单位的存在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并将督查督办情况以每月一通报的形式进行通报,促进了信访工作有效推进。今年以来已发出12期督查通报。

(七)加大信访宣传力度。我局利用悬挂横额标语、制作广告牌、派发宣传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大力宣传《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着力引导群众依法信访。据统计,今年共开展了法律宣传活动6场次,悬挂了普法内容的横额45条,派发了普法内容的宣传资料1.1万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800多人次。         

三、存在问题

2021年,县信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初信初访和重复信访数量仍然比较大。个别乡镇、单位信访人员配备力量不足。个别群众依法信访意识还有待提高

四、今后努力方向

县信访局将继续认真主业,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信访保障各项工作,高标准落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稳步前进。

(一)深化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继续充分利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局学习会、学法考试系统等形式和载体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办事能力。

(二)加强信访条例的宣传工作。采取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国务院《信访条例》和《广东省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工作,积极向信访人宣传法律知识和有关政策,引导群众依法信访,推进我县的信访秩序继续向好发展。

(三)扎实做好信访各项工作。在加强不稳定因素排查、提高初次信访事项办结率、加大重复信访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全力提升信访工作水平等方面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全力做好信访保障工作,为高质量构建一城两带四区发展新格局,打造业兴人和、长治民乐的工匠之乡·宜居五华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