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侨乡梅州市五华县举行“魏大斌故居”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挂牌揭幕仪式
时间:2016-10-08 来源:五华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金秋十月,是一个充满收获的季节。今天(2016年10月8日),在侨乡梅州市五华县在横陂镇夏阜村隆重举行魏大斌都督府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挂牌揭幕仪式。

001.jpg

002.jpg

五华县旅游局副局长刘展明、文广新局副局长魏俊林、横陂镇人民政府镇长李国昌、五华狮雄山秦汉遗址管理处主任翁照全、横陂镇党委副书记饶科,有关部门的人员和魏氏族人及附近群众等300多人参加了揭幕仪式。 

003.jpg

004.jpg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挂牌揭幕仪式)

横陂镇夏阜村地灵人杰,人才辈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涌现出如魏大斌这样的英雄人物,是五华和梅州乃至客家人宝贵的精神与文化财富。
  目前,梅州市、五华县、横陂镇党委、政府极为重视历史文物保护,大力倡导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乡村旅游资源的开发,该村有市县闻名的古村落——千年西门寨等。
  夏阜村今天挂牌的“魏大斌公”市文物保护单位,为该村的人文历史文化增添了新的光彩,新的亮点,具备天时、地利、人和。
  该村双龙山旅游公司正如火如荼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县镇党委政府,打造“五村联动”美丽乡村建设这项工作,发挥资源优势,建设文化夏阜、美丽夏阜、宜居夏阜,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005.jpg

(魏大斌所建的永安楼)

值此,我们更加要弘扬“大斌公”的爱国精神,大家都知道,“大斌公”在福建沿海一带抗击倭寇,一箭射断疗西索,让倭寇闻风丧胆。他在福建一带享有极高的声誉,并把“大斌公”当作神灵一样供敬。
  夏阜村的乡贤深圳市宝联创展集团董事长魏宝芳,作为魏氏族人在致辞中激动万分的说,“大斌公”是我们夏阜村的骄傲,是横陂人的骄傲,是五华人的骄傲,是梅州人的骄傲,是客家人的骄傲,不愧是中华民族的英雄!
  他说,如今,我们国家的东海,新一帮的倭寇又在东海、南海蠢蠢欲动,企图霸占我国海域;日本人在暗中支持搞“台独”,我们作为魏大斌的宗亲,一定要弘扬大斌公的爱国精神,民族精神,支持党和政府,支持国家,进行新的抗击倭寇行动,保卫我们的国家领土主权,维护和支持国家民族统一大业!      
  最后,他呼吁族人:让我们一起来弘扬先辈爱国精神,共同建设夏阜美好家园!     
  五华县旅游局和文广新局的负责人在挂牌揭幕仪式上表示,值此夏阜村魏大斌都督府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挂牌仪式上,这是五华县保护与开发文物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五华县旅游业发展中的一件喜事。对一直以来致力于都督府保护与开发的各级领导和本乡贤表示衷心的感谢!

006.jpg

(西门寨门楼)

横陂镇人民政府镇长李国昌在致辞中说,今天在夏阜村隆重举行魏大斌都督府升格为梅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挂牌揭幕仪式,是我镇文化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我们镇按照五华县委县政府要求,认真贯彻国务院有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规定,按照属地管理管理原则,加强普及工作,增强保护意识,不过营造有利于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的良好氛围。
  他说,我们既要保护好文化遗产,也要利用好文化遗产,要发挥文化遗产咨政育人、传承文明、普及知识,丰富生活的作用,把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记者:徐少同 特约记者:丁文茂)

  魏大斌(1741~1822年) 字本义,号渭扬,广东五华县横陂镇夏阜乡西门(原广东长乐县)人。乾隆二十五年(1760)中武举,次年登武科进士。历任烽火营参将、金门镇总兵、温州镇总兵等职,乾隆多次召见与赏赐。后因战功显赫,升广东左翼镇总兵。嘉庆时升为广东提督,辖水陆两军,诰赠四世“振威将军”(从一品)。[1] •
  魏大斌于1785年(乾隆50年)奉旨接替叶巨刚,于台湾地区担任澎湖水师协副将。而隶属台湾镇之下的此官职等为正二品,是台湾清治时期的这阶段,扼守台湾海峡的重要武将,并统帅两标水营,数千名水师兵勇。翌年,升任浙江温州总兵。
  嘉庆年间升任广东提督。  乾隆四十五年,乾隆帝南巡,大斌被选往浙候迎,随龙舟押纤,随班校射4发皆中的,御赐大缎貂皮荷包,升金门镇总兵、闽安协副将。 
  乾隆四十九年,乾隆帝于西湖召见,后调澎湖协副将。 
  乾隆五十一年,任温州镇总兵,帝赏双眼花翎。 
  乾隆五十二年,大斌表请赴台湾征剿,临危当任,于5月抵关帝厅,身先士卒,奋勇杀敌,能征善战,转战40余次皆捷。大斌虽然屡战屡胜,但当时参赞提督柴大纪拥粮不发,致败,反诬大斌“征剿不力”,被革职留军。10月,清将军福康安率大兵至,冤始得平。翌年4月任安平协左营游击。 
  乾隆五十四年升广东左翼镇总兵。11月哨至大澳洋,遇海盗船数十,大斌镇定自若发箭断其篷绳,乘盗舟簸荡围而击之,沉其数艘,俘虏百余人,余船遁逃。追三昼夜,全歼群盗。 
  乾隆五十九年冬,应两广总督觉罗长敦请,出任硇洲都司。他选精壮、汰老弱、补空缺、修战具、勤训练、信赏罚,训练数月,然后亲历岛屿侦察海盗出入要地。
  乾隆六十年闰二月,率师出海连续征剿。贼盗皆潜踪相戒曰:“不怕波翻与海倾,莫逢神箭魏大斌”。后任崖州营参将、龙门协副将、左翼镇总兵。 
  嘉庆九年(1804),升广东提督,辖水陆两军,诰赠四世“振威将军”(从一品)。 
  嘉庆十二年,以足疾辞归。 道光二年(1822)卒。 
  魏大斌功绩显赫,乾隆帝曾下诏赐封其曾祖父魏基熏为武翼大夫(三品),封其曾祖母胡氏为淑人。清代圣旨为其后裔所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