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涉企服务移动端随时办理,“粤商通”上线啦!
时间:2019-08-21 来源: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8月20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逯峰介绍“粤商通”移动应用平台上线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南方网政直播全程图文直播,敬请关注!

20191126103101168001.jpg

  2019年08月20日

  10:03政直播

  直播正式开始,本次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陈江帆主持。

  10:06政直播

  主持人陈江帆(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部署,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要求,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开发建设了“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应用平台,今天正式上线。为帮助大家更好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逯峰先生介绍“粤商通”移动应用平台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10:08政直播

  陈江帆: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高国盛先生,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李榕滨先生,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总工程师周传世先生,他们也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首先,请逯峰副秘书长作情况介绍。

  10:09政直播

  逯峰: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早上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目前已拥有超过1200万商事主体,支持和服务企业发展对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省委、省政府将推动营商环境提挡加速作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重点任务,我们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调研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围绕政务服务移动化、简便化的新发展趋势,依托“数字政府”集约化平台和基础支撑能力,全力打造出“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平台的基本情况。

  10:10政直播

  逯峰:“粤商通”平台依托“数字政府”政务云平台、大数据中心、电子证照库等基础支撑体系,将涉及企业的政务服务和信息服务集成到移动端,并根据企业在线办事实际需要,设置政策发布、政务服务、政企互动、企业中心4个板块,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免证办、营商通”的贴身便捷服务。

  10:12政直播

  逯峰:一、多元服务“一站式”办理。“粤商通”最大特点就是解决了目前企业办事有关的政务服务分散、流程复杂、移动端体验不佳的问题。我们充分发挥“数字政府”资源调度优势,将与企业有关的重要政务服务接入“粤商通”。目前,平台首期已接入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安厅、人社厅、住房城乡建设厅、自然资源厅、市场监管局、税务局、人行广州分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10个主管部门和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梅州、肇庆、中山、江门、惠州等9市,以及广东电网公司等公共服务单位共计275项服务事项。首次将分散在各部门的企业开办、经营许可、在线刻章、报税缴税、出口退税、创业补贴、扶持资金申请、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用电申请、融资贷款、招投标、信用查询等高频事项集成到移动平台,并第一次将各地市的热点服务事项汇聚到这个平台,全省企业办事只需一次登录,即可享受“一站式”指尖办理多项服务的流畅体验,实现了手机随身、商务随行。

  10:15政直播

  逯峰:二、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粤商通”依托“数字政府”政务大数据中心,全面联通人口库、法人库、社会信用库、电子证照库等基础数据库,支撑企业办事所需证照信息共享互认。企业在实体大厅申办时,只需出示“粤商通”上的企业二维码,即可完成证照查验,无需携带实体证照,这也是广东在全国率先实现企业手机亮证“免证办”。企业在线申办时,只需通过实名认证,政务大数据中心即可自动支持共享材料关联和信息填报。以办理创业补贴为例,此前企业办这项业务需要携带工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等10项证照材料,现在通过“粤商通”仅需完成企业身份认证,就可关联所有相关证照,大幅减少反复跑窗口,反复提交材料的频率,实现了手机随身、证照随行。

  10:16政直播

  逯峰:三、营商信息精准通达。“粤商通”在移动端构建涉企政策信息统一发布和意见建议收集渠道,集中提供覆盖各行业的涉企政策及解读文件,支持企业随时按需查询。同时,通过智能分析、大数据关联,为企业提供定制政策推送和实时消息提醒,政府各部门出台的利企政策、审批结果、监管情况都会第一时间通过平台向企业精准推送。比如,围绕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粤商通”整合了省内各商业银行的信贷产品资源,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融资产品查询服务,并支持订阅服务,帮助企业实时掌握融资服务信息。企业选择好了融资产品后,可通过“粤商通”进行申请,平台将自动整合企业纳税、公积金缴纳、用电情况等数据形成分析报告,提供给金融机构,加速贷款申请审批,并将审批结果主动向企业推送,让企业随时掌握贷款审批进度,企业还可通过“粤商通”及时将意见建议和咨询投诉反馈主管部门,实现了手机随身、商机随行。

  10:19政直播

  逯峰:“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果。这一平台作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支撑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载体,标志着我省以政务服务网为基础,以“粤省事”民生服务和“粤商通”惠企服务两个平台为支撑,以基层政务服务大厅、党群服务站和政务服务一体机为延伸的“一体两翼多终端”的政务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10:20政直播

  逯峰:最后,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关心关注我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广泛深入宣传“粤商通”平台,对各项服务和应用效果进行跟踪报道,及时将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反馈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你们的关注和支持始终是我们工作的动力。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我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谢谢大家!

  10:21政直播

  陈江帆:谢谢逯峰副秘书长。现在请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粤商通”移动应用平台的具体功能。

  10:22政直播

  工作人员(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很高兴又在这里与大家见面。今天正式上线的“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是广东继成功打造“粤省事”品牌后,继续发挥“数字政府”优势,推出面向全省1200多万商事主体的办事神器。

  10:23政直播

  工作人员:“粤商通”的上线,是我省“数字政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部署的重要举措,有效提升了对企业服务移动化水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事项办理、政策推送、政企互动、企业中心等移动化服务功能,实现涉企政务服务“一站式”、“免证办”、“营商通”。目前,“粤商通”已上线厅局服务275项。涵盖项目投资、工程建设、金融服务、信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等特色服务领域。企业办事只需要一次登录,即可享受“一站式”办理多项服务的流畅体验。

  10:25政直播

  工作人员:企业办事登录“粤商通”,实现商事服务一站式办理。平台首期接入省发改、公安、人社、市场监管、税务等11个相关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共计275项服务事项。解决了目前企业办事服务分散、流程复杂、移动端体验不佳等问题。

  10:25政直播

  工作人员:“粤商通”的第一大亮点就是“一站式”:实现企业办事、电子证照、惠企政策解读“一站式”营商服务。以往企业办事都要跑多个部门,非常麻烦,现在“粤商通”打破了业务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对接省统一身份认证,只需一次刷脸登录,即可完成企业开办、经营许可、清款缴税、出口退税、扶持资金申请等200多项高频事项指尖办理。企业告别东奔西跑的办事节奏,也告别了在互联网各平台间来回切换的办事体验。现在企业办事可以说是更顺了。

  10:26政直播

  工作人员:现在登录“粤商通”,即可查阅企业的基本信息,工商信息和信用信息一目了然。后续我们将接入更多企业相关数据,全面展现企业经营情况和企业数据。

  10:28政直播

  工作人员:“粤商通”聚焦企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为企业提供融资渠道、可信企业信用信息和中小企业扶持政策解读,解决企业发展问题。通过大数据梳理出用户生命周期办事主题,为企业提供跨部门商事服务,覆盖企业从开办到注销的全过程,助力企业发展。未来,我们将会接入更多营商主题、特色服务,让企业办事更顺心、更贴心。

  10:29政直播

  工作人员:“粤商通”的第二个亮点就是“免证办”。 现在,“粤商通”就是企业办事的“身份证”和“通行证”。出门办事带上手机,就等于带上了企业证照。办事人到线下任一窗口办事时,无需携带实体证照,也无需打印、复印,只需出示“粤商通”上的电子证,窗口工作人员扫描二维码,“嘀”的一声即可完成证照查验。用户点击确认即可完成授权,可以与抱着一堆证件去办事的日子说再见了。

  10:29政直播

  工作人员:第三大亮点是营商通,关键政策、项目信息推送,精确解读。通过发挥“数字政府”资源调度优势,建立面向企业的统一信息发布和意见建议收集渠道,集中提供覆盖各行业涉企政策及解读文件随时查询。为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推送,真正做到资讯精准、功能定制、内容管用,全面实现“营商通”。 未来,“粤商通”将陆续推出更丰富的场景化办事服务,非常值得期待!我的推荐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10:31政直播

  陈江帆:谢谢。下面开始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

  10:32政直播

  人民日报记者:逯峰副秘书长,我们知道此前“数字政府”改革推出了广东政务服务网这个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粤商通”作为移动端,这两者的定位有何不同?“粤商通”对广东“数字政府”改革有何意义?谢谢。

  10:35政直播

  逯峰:感谢您的提问。“数字政府”改革从2017年开始,到现在已经两年。这两年“数字政府”改革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如何把“放管服”、营商环境改革能进一步通过“数字政府”改革这个载体进行深化。我们在整合推进中,去年推出了广东政务服务网和“粤省事”。政务服务网是对外服务的一个综合门户网站,用户可以在上面查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指南等;“粤省事”主要是针对民生服务,现在已经成为广东政务服务比较出名的一个品牌,注册人数已经接近1600万,意味着七、八个广东人中间就有一个人在用这“粤省事”,每日新增的注册量超过5万,每日对这个平台访问数也超过1000万,所以这是一个非常让人振奋的趋势和数据。

  10:39政直播

  逯峰:在整个推进过程中,移动端的服务是政务服务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和方向。特别是当前我们在强化互联网思维的背景下,如何用集成化、一站式、移动化的方式把政务服务网络集约、集中、移动起来,这是我们“数字政府”改革的焦点也是难点。今天上线的“粤商通”就是如此,把企业所需要的信息、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和对证照材料的简化需求等,全部集中在一个平台上办理。这次上线的275项都是对企业办事需要的高频服务事项,均可以在手机上办理。

  10:40政直播

  逯峰:同时,我们通过政务云、政务数据中心、政务体系构建的电子证照信息,可以把企业原有办事中的痛点、堵点得到较大程度的解决。比如以前企业去办事,流程不清楚,到了现场要交很多材料,填很多表,这次我们通过大数据和移动化的能力,通过“粤商通”平台把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

  10:42政直播

  逯峰:一方面,这次我们把设计各类企业,包括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在内所需要的信息,集中通过这个平台进行发布,大家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查到各种政策信息。所以这个平台对于服务型政府的建立,尤其是“放管服”政策的落实和营商环境的建设,是一个比较好的载体。我们希望通过平台的建设,政府和企业之间能够很好地衔接起来,同时把一些好的政策和好的项目向企业多做一些宣传。另一方面,我们的目标是企业拿着一个手机就可以把所有的政策信息、办事信息、查询、投诉等都搞定,实际上这也是构建服务型政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谢谢。

  10:42政直播

  央广记者:请问高局长,市场监管局作为政府主要服务企业的部门,在这次“粤商通”整个平台建设方面你们发挥了哪些作用?下一步还有哪些计划?谢谢。

  10:43政直播

  高国盛:谢谢您的提问,我作简要回答。“粤商通”作为省政府重点打造的企业移动办事平台,省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建设。今天开通的“粤商通”平台,我们为企业提供了八项服务,即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个体工商户设立、企业信用查询、电子营业执照查询、食品经营许可查询、抽查检查结果查询、执业药师证查询、餐饮从业人员查询。

  10:43政直播

  高国盛:提供方便、优质、快捷的服务是市场监管部门一直努力的方向。近年来我们在互联网上做了大量的探索,提供多种服务,实现了“一窗采集、一口办理”,全天候、不见面、零跑动办理登记和备案,全面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支持全流程无纸化商事登记,并兼容工商部门早期推出的“网上申报+双向快递”服务模式。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全程网上服务,全部行政审批事项已实现全流程网上申请,申请人可以通过统一身份认证进行登录办理,全程无需到窗口现场,实现一个账号,全网办理。

  10:44政直播

  高国盛:积极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在“互联网+”环境下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应用,已经按照全省统一的电子证照标准规范将电子营业执照纳入省电子证照服务体系。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服务,自去年6月上线以来成功通过名称自主申报的有483425个,其中冠省名有71741个;申报后设立企业244328户,其中冠省名企业27143户。名称相同相近查验服务日均查询量为6.4万次,禁限用词查验服务日均查询量约14万次。

  10:45政直播

  高国盛:全面落实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搭建“开办企业一窗受理”系统,打通开办企业全流程信息共享链条,实现全省开办企业时间整体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的改革目标。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工作,破解企业“准入不准营”难题,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10:46政直播

  高国盛:截至2018年11月10日,106项分类改革事项在广东省全面落地,通过省政务服务网便民利企专题,建设“证照分离一窗通” 专栏,提供统一入口。截至2019年2月28日,全省共办理相关业务7.98万笔,申请材料压减21%,办理时间较承诺时限压缩53%,惠及企业7.42万户,有效降低了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10:46政直播

  高国盛:大力推进企业注销一窗受理改革,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注销难问题。搭建“注销企业一窗通”网上平台,企业通过平台一次性提交注销申请后,实现在市场监管部门、税务部门、人社部门、海关部门、商务部门等注销流程再造、注销并行办理、数据共享互通、压缩办理时间。

  10:47政直播

  高国盛:这次“粤商通”平台的开通,又为我们提供一条掌上服务企业有效途径。平台先开通八项服务,下一步我们将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扎实做好基础工作,不断完善服务项目,进一步改善用户的体验。同时,我们也欢迎大家,特别是市场主体给我们提意见和建议,一起来打造更好、更顺的“粤商通”移动政务服务平台。谢谢大家。

  10:48政直播

  南方日报记者:李榕滨先生,请您简单介绍税费业务在“粤商通”实现在线办理,对税务部门放管服改革的作用和意义,以及省税务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群众便利办税方面的下一步工作打算?谢谢。

  10:49政直播

  李榕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区域竞争力、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此次“粤商通”上线运行是广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要措施。广东税务部门积极融入、主动作为,选取了18项最常见的税费业务作为首批上线“粤商通”的事项,进一步拓展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办事渠道。按照省政府的统一工作安排,第四季度省税务局将在“粤商通”再上线24项税费业务,确保纳税人缴费人能通过“粤商通”享受到更多的“一站式”税费服务。

  10:49政直播

  李榕滨:近年来,广东税务部门坚持信息化引领破解税收工作难题,加强信息化规划和统筹建设,推动建立电子税务局、粤省事税务栏目、微办税等多种税费办理渠道。同时,我们在“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了128项“一次不用跑”税费业务,并在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实施。

  10:50政直播

  李榕滨:目前,我省通过网上办理的税费申报业务已占全省总业务量的95%以上。可以说,互联网已成为了广东省纳税人和缴费人的主要办事渠道。在落实减税降费过程中,广东税务部门采取了“优惠政策集成、政策精准推送、业务在线办理”等有效措施,推出了“减税宝”“减税降费惠知道”等一系列软件“小助手”,让纳税人缴费人切切实实感受到办理税费业务的便利化。

  10:53政直播

  李榕滨:下一阶段,我们将从三个方面继续优化办税体验:一是充分发挥大数据支撑作用。依托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加快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共用,丰富税务部门的数据资源,为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的精准度打下基础。二是进一步精简业务流程。按照省税务局“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的要求,精简资料报送,简化业务流程,大力推广使用电子发票,推动更多种类的电子证照应用。三是配合“粤商通”打造掌上办税生态圈。不断提升网上办理税费业务的体验,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谢谢大家。

  10:54政直播

  深圳商报记者:“粤商通”的宣传口号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免证办”的贴身服务,请问“粤商通”是如何做到为商事主体提供贴身服务的?谢谢。

  10:56政直播

  周传世:我们的口号是“一站式、免证办”。“一站式”的内涵实际上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整个“粤商通”是整体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就是说全省集约化建设基础支撑体系。比如大数据中心、电子印章、物流配送等信息都和“粤商通”平台是打通的,所以企业要在这个平台上办成一件事情,不需要在这些平台之间切换,直接在“粤商通”平台就可以把一个事情办成,我们称它为“一站式”。另一方面,企业登录“粤商通”,登录以后一定是企业所需要的服务,办不同的服务不需要在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之间切换,所以也是“一站式”。总之,是让企业感到便捷、简单的服务。

  11:03政直播

  周传世:“免证办”的含义,举个例子。第一个含义,如果你是在“粤商通”办理业务,通过实名登录之后,有所需的电子证照就不需要另外再提供证照,系统会自动识别在后台自动比对。且不存在假证照。第二个含义,如果你是到窗口办理业务,以前要提交复印件、扫描件,但在“粤商通”上,你只要带上一部手机,登录“粤商通”平台,工作人员可以出示二维码给办事窗口来识别你的证照,你不需要再提交了。总之,通过“粤商通”,我们想让企业感受到的就是便捷、简单的服务。谢谢。

  11:03政直播

  新华社记者:最近我们留意到广东省政府发布了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办法,全面建立了公众对政务服务统一的监督评价和反馈渠道,结合今天推出的“粤商通”,请问“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下一步还有何计划?

  11:03政直播

  逯峰:建立“好差评”制度的核心目的是解决群众与政府直接沟通的问题。目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政务服务平台已具备了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服务评价的条件。按照国务院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的部署要求,今年以来,我省依托“数字政府”支撑能力,全力推进全省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和平台建设。

  11:04政直播

  逯峰:该平台整体来讲有三个特点:一是评价范围全覆盖。我省已将线上线下提供的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情况纳入“好差评”系统,真正让行政权力置于人民群众最直接的监督和评价下,无盲区、无遗漏。

  11:05政直播

  逯峰:二是评价渠道全整合。包括“粤商通”在内,我们已将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等全部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各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社区便民服务点、自助服务终端、12345热线全部接入“好差评”评价体系系统,企业和群众可以方便地对各级政务服务机构、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和工作人员服务作评价。

  11:06政直播

  逯峰:三是评价结果全运用。我们借助“数字政府”集约化平台,汇总群众对各单位的评价数据,并通过省政务服务“好差评”榜进行集中展示。此外,还将根据“好差评”结果对各级政务部门和工作人员进行效能监督和绩效考核,目的就是让各地、各部门政务服务质量能够进一步地提升。

  11:07政直播

  逯峰:在“数字政府”下一阶段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应用为驱动,进一步释放改革的集约化效能,特别是围绕“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的改革,包括今天“粤商通”的上线,重点围绕社会信用体系和“互联网+监管”这两个重要体系的建设,进一步支撑和服务营商环境建设,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更大的便利,让“数字政府”改革惠及全省人民。同时,在提升政府效率方面,我们还将加快协同办公平台的建设推广,让政府运转更高效,服务质量有更进一步的提升。谢谢。

  11:07政直播

  陈江帆: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