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梅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梅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01-16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3日上午,梅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梅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现阶段我市医疗物资的生产保供和市场监管、农村疫情防控、保健康防重症、分级诊疗、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图片

  我市疫情12月底已达峰值

  春节农村可能出现小幅波动

  会上,市卫健局副局长甘祝军介绍了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政策调整后,我市疫情形势以及保健康防重症、分级诊疗、疫苗接种等方面的工作。

  从疫情监测结果分析,我市疫情已于去年12月底达到峰值,目前全市发热门诊(诊室)就诊患者和阳性检出人数已连续18天下降,疫情处于第一波高峰后的回落阶段,但预计春节期间农村地区疫情可能会出现小幅波动。

  保健康、防重症和加强重点人群管理方面,我市在摸清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合并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及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底数的基础上,积极实施分类管理,广泛公布健康咨询热线电话,定期随访,为重点人群开通就诊绿色通道,最大程度降低重症率、死亡率。同时,我市通过建立基层首诊工作机制、构建分级诊疗工作机制、全力做好医疗资源准备等举措,构建分级诊疗机制,保障群众医疗服务需求。

  市疾控建议:

  农村朋友这样防护

  老年人接种疫苗很有必要

  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措施,加之春节即将来临,返乡人员增多。发布会上,梅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罗盛标建议广大农村朋友这样做好健康防护:

  第一,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

  第二,注意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时,居家开展抗原自测或视情况就医问诊;

  第三,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符合接种条件的应接尽接,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及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另外,广大市民在春节期间返乡或外出时需注意避免带病返乡、探亲、访友、旅游,返乡初期尽量减少接触儿童和合并有严重基础性疾病的老人。

  罗盛标还提醒,老年人接种疫苗非常有必要。对于“阳康”的市民,不建议近期接种疫苗;如需接种疫苗,按照目前规定,感染时间和接种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

  4种渠道同时保障

  药品能基本满足全市救治需求

  现阶段疫情防控医疗救治药品物资供应保障情况怎样?市工信局副局长吴文宇介绍道,我市通过4种渠道同时保障疫情防控医疗救治药品物资供应,目前能基本满足全市新冠病毒感染救治需求。

  一是政府储备保障。全市现储备了一批口罩、防护服、抗原检测试剂、退烧药品等医疗救治药品物资,在应急状态下可随时调用。

  二是医疗机构储备保障。各级医疗机构现储备的抗病毒口服液、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氯苯那敏、连花清瘟、抗原检测试剂等医疗救治药品物资能够保障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治疗用药需求。

  三是市场零售药店储备保障。全市零售药店现储备的上述药品物资能够满足市民购药需求。

  四是促进药品生产保障。梅州市4家药品生产企业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扩大产能,陆续提供了一批感冒类、止咳类、抗病毒类中成药至本市各连锁零售药店,供市民选购。

  此外,发布会还对农产品稳产保供、疫情防控药品供应和医疗器械质量监管保障、涉疫药品物资价格监管等问题进行了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