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五华县委书记吴晖:加快建设“工匠之乡·宜居五华”
时间:2018-08-17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召开,提出要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梅州工作新局面。近日,五华县委召开十三届七次全会,全面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研究和部署该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五华县委书记、县长吴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将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坚定信心加快建设“工匠之乡·宜居五华”。

  ●本报记者 赖 锋 刘晓娟

  特约记者 张炳锋

  记者(以下简称“记”):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推动梅州高质量发展。立足粤东北重要的生态功能区的定位,五华的发展思路是什么?将如何集中发力?

  吴晖(以下简称“吴”):五华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工作全局,按照省委和市委全会的部署要求,结合五华地处粤北山区生态屏障,是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的功能定位,大力推进实施“一核两区三组团”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工匠之乡·宜居五华”:一是把“一核”打造成为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推动2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建成区的精细化管理和更新改造,有序开发建设琴江新城3平方公里起步区,探索河东、转水、横陂3镇全域与县城水寨联动发展;二是把“两区”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富民强县产业发展的引擎,以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工业园争创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河东工业区建设绿色生态工业小镇为目标,推进园区绿色化改造、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绿色化发展。三是把“三组团”打造成为统筹城乡均衡发展、培育生态绿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舞台,以“一镇一业”为抓手,推动以华城、安流、龙村为中心的“三组团”发展,串珠成链打造“生态富民环带”。

  五华将按照“绿色交通是先导、富民产业是核心、城镇建设是支撑、乡村振兴是保障、生态保护是根本”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培育发展生态富民产业,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法治平安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华县专门研究制订了“3+N”文件体系,包括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山区绿色交通示范县、振兴山区教育、建设健康五华、培育发展生态富民产业等方面,相应明确今后三年的目标任务和具体工作措施,根据县情发展的需要,“N”还将不断调整,切实把省委、市委全会的部署要求落实到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记:五华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精准脱贫压力大。五华下一阶段的工作如何开展?

  吴:五华专门制订出台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不断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集中精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一是打好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切实防范化解群体性阻工问题,全力防控邪教问题重大风险,加强精神病患者等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着力抓好信访积案化解、地质灾害等风险隐患防控,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突出打击非法集资、校园贷,主动治理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行为,如期完成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工作,不断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指标硬约束,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二是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开展产业、资产收益、金融、基建和就业帮扶,落实各项补助政策,建立贫困人口长效稳定脱贫机制;注重发展长效稳定脱贫产业项目,规划建设一批扶贫产业基地、扶贫产业园,以及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等特色产业扶贫示范村,确保每镇有1个扶贫产业基地、每个有劳动能力相对贫困户至少有1个扶贫产业项目带动;建立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机制,县委书记带头遍访贫困村或脱贫任务重的非贫困村,镇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遍访贫困户,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三是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实施碧水蓝天净土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河长制责任,重点抓好琴江、五华河、益塘水库水质保护;抓好禁止露天焚烧、施工工地管理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等工作,实施重点节能工程;抓好非煤矿山、黏土类砖厂整治和固定废弃物处置;持续开展以“绿满五华”、县城周边三万群山绿化提升、高速公路沿线200公里复绿等为重点的绿化造林工程,加快建设一批森林公园。

  五华县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创新实施乡村振兴“五联创”活动,带领广大群众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全域推进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成11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组织实施好2039个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以及63个镇村生活垃圾分类中转站和24个镇级生活垃圾填埋场整改工程。充分挖掘历史人文和生态资源,打造一批体育运动、文化休闲、生态旅游和现代农业特色小镇。

  记: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五华将如何打造新时代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队伍?

  吴:五华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二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建立县镇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不放松,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定期排查各类意识形态阵地风险隐患,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火墙”。三是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对全县412个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不合格的坚决进行撤换调整;持续开展县直机关干部回乡联村活动,落实基层党建“五保障”措施。四是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让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让位子、摘帽子。五是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日常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涉及“七个有之”问题线索先行处置机制;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和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全面实施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聚焦解决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落实惠民政策中的“微腐败”等突出问题;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五华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