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五华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2-1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深入宣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重点,统筹做好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各项工作,全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提质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条例》关于主动公开的新规定,全面落实“五公开”,推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公开尽公开。2021年,五华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信息4889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2355条,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信息800条,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文件99份。二是做好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决策、执行公开,以及公众意见征集和结果反馈信息发布,全年共发布意见征集28条,对外公开结果反馈28条,结果反馈率100%。三是通过文字、图片、媒体等方式,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相关稿件42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做好全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内部制度,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审核、补正、办理、答复、送达、归档等各环节要求。2021年,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共收到和办理依申请公开25件,均为自然人申请件。予以公开16宗,占64%;不予公开5宗,占20%;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2宗,占8%;不予处理2宗,占8%。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做好规章文件、政府工作报告、组织机构、财政预决算等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建立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二是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了我县历史规划(计划),便于群众准确、快捷获取政府信息,截至目前,共主动公开规划(计划)22个。三是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公布的行政法规国家正式版本,结合工作职能职责,及时发布更新涉及相关单位领域的法律法规

  (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县政府门户网站已完成28个县直部门网站和16个乡镇部门网站的集约化,并整体迁移至南方网,全面启用了广东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按要求接入了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用户无需注册便可以实现一号登录查阅网站信息、网民留言、查询留言答复情况、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查询办件进度和办件结果信息等功能。二是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清单管理机制,政务新媒体开办、变更、关停、注销,均需按要求及时备案录入系统。目前我县共有30个政务新媒体,2021年新增“五华县潭下镇人民政府”抖音号、“五华公安”抖音号。三是定期对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保障情况进行检查,结合运用广东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技术手段,监测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栏目更新、内容发布、内容安全等问题,及时通知有关单位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并反馈整改结果,有效保障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安全和平稳高效运行。四是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实现每月检查全覆盖,提升建管运维水平。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条例》要求,明确县政府办公室为本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日常指导监督。二是建立考核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五华县2021年度政府绩效考核,分值权重占总分值的4%。三是建立五华县政府网站及新媒体粤政易工作群,并积极组织各镇各单位在群内开展日常工作交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6

6

3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205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8277

行政强制

37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6845.257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

0

0

0

0

0

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6

0

0

0

1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5

0

0

0

0

0

2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9

0

0

8

27

10

0

1

0

11

12

1

0

0

1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协调作用有待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府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政策解读有待进一步提质增效等。

  2022年,五华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在以下方面提质增效:一是进一步发挥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协调作用,围绕《条例》以及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等国家文件要求,强化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推进和指导监督。二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着重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流程规范化、基层政务公开平台完善化、基层政策解读工作深度化、基层办事服务标准统一化等工作任务,切实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三是推动各部门政策解读提质增效,建立健全重大政策实施跟踪评估制度机制,进一步优化政策解读效果,形成政策发布前预期引导、发布时同步解读、发布后跟踪反馈的工作闭环,切实通过政策解读工作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见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本年度本单位无发出收费通知,无收取信息处理费。

      

       报告下载:五华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w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