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3-03-25 来源: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县府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县府办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府办信息中心联系(联系电话:0753-4420311)。

一、 概述

2012年,县府办继续推进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切实担负起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采取政府网络、图书馆、档案局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使公众获取信息途径更加便捷,与群众沟通的渠道更加畅通,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扎实、有序推动县本级及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县府办承担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电;负责编制县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定期公开和更新县级政府信息、依时公布县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日常工作。二是督促政府和县直部门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落实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一是完善县政府网站和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方式。二是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场所的建设。我县积极推进各级各部门公开载体建设,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多元化。我县已形成包括县政府门户网站、各部门网站、政务公告栏、图书馆、档案局等多种途径和场所在内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

(三)加强监督检查

一是检查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编制公布情况。严格按《条例》规定的时限发布县府办年度报告,并对各县直部门公布年度报告的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未按规定公布年度报告的单位通过公众网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布。二是对各县直部门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定期、不定期网上抽查等方式,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沟通指导,有力地推动了本县辖区政府和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县行政执法责任制检查内容,通过检查,听汇报,查案卷,看政务公开栏,查办事指南,执法依据公开等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存在问题,现场提出解决对策等,通过检查进一步推进了全县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强公众监督,进一步加强了“梅州民声”和县长信箱的管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群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县府办主要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新闻媒体等载体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2年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公开政务动态 826 条,镇村动态1029条,部门动态415条,应急管理22条,公示公告89条,统计数据 3条,政府(办)文件63条,点击率达210多万人次。梅州民声共计受理网民来信2780件,点击次数达120多万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县府办共受理或转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事项3宗,其中电话申请2宗,网上申请2宗,主要涉及房屋拆迁补偿政策及咨询等,全部依法按时答复或告知。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县府办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是按申请人的意愿通过电子邮件回复,或个别提供纸质信息的所发生的邮资费用,没有向申请人收费。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县政务公开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信息的时效性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还须加强。为此,县府办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继续加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要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有关文件要求,不断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参照省、县的做法,规范主动公开各项内容,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不断拓展网站的功能、充分发挥网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

(二)加强完善县政府信息中心功能。县政府信息中心是政府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县政府信息中心要继续加强管理,进一步完善行政服务中心的功能,努力打造成全县行政服务中心示范点。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信息中心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行信息中心服务群众的作用。

(三)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所辖范围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通过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并加以推广,纠正改进存在的不足,从而不断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应有的作用。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0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