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3-23 来源: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县府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五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s://www.wuhu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县政府信息中心联系(地址:五华县水寨镇华一东路县府大院,邮编:514400,电话:0753-4420311)。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上级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部署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强化政府网站管理,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年度工作要点任务全面完成。根据《梅州市贯彻落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及时制订《五华县贯彻落实市府办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华府办函〔2017179号),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按时按量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推进。贯彻落实市府办《梅州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梅市明电〔2016200号),制定了《五华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华府办函〔2017260号),落实重点领域公开责任单位,明确任务分工,强化监督指导,保障政府网站重点领域公开专栏建设,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三)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全面完成。按照《梅州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方案》(梅市府办函〔201780号)部署要求,稳步推进全县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整合县级以下基层政府网站,从6月开始逐步各镇各单位政府网站数据迁移和关停工作,至11月底完成了全县53个基层政府网站关停工作,各镇各单位政府网站迁移至五华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共计16000余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县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五华政报、微信、人民微博、五华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各镇各单位政府网站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据统计,2017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公开政务动态721条,镇村动态1010条,部门动态929条,公示公告454条,财政、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计74条,共计4782条,点击率达325万人次。

同时,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中的财政资金使用、扶贫工作、住房保障、医疗服务等信息公开,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拓展主动公开渠道,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机制,使得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县各镇、各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其他渠道共公开信息7253条。

(二)五华政报及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五华政报》实现同步上网和历史公报数字化,方便公众查阅,共刊发并数字化公开36期。五华县人民政府公报全年刊发并数字化公开9期,公开文件、通知等信息104条。

(三)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县自2015年开始运营“五华发布”人民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以来,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得到了广大网民群众的肯定。2017年我县通过“五华发布”人民微博发布信息447条,粉丝量14.77万。通过“五华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22条,获得订阅数21075个。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县行政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宗。其中,网络申请2宗;信函申请8宗。

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宗。其中,属已主动公开范围1宗;同意公开5宗;同意部分公开1宗;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受理范围2宗;与申请人自身的生活、生产、科研等特殊需要无关的1宗。均在规定时间内依法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向申请人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县府办公室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的行政复议;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件1宗。

六、议案和提案办理结果公示情况

政协五华县十届二次会议召开以来,县政府收到县政协交办的政协委员提案共41件。其中涉及交通水利方面10件,科教文体方面11件,公共服务方面6件,特色旅游方面4件,医疗卫生方面3件,服务企业方面4件,食品安全方面3件。这些提案集中反映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既有广泛的代表性又有鲜明的针对性,对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县政府收到县政协交办的提案后,分别交由43个部门落实办理。至目前,已基本解决16件,占总数的39.02%;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22件,占总数的53.66%;因当前条件所限或政策性原因需待后解决的3件,占总数的7.32%。所有提案均已及时办理并书面答复了代表,办复率达100%

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以来,县政府收到县人大交办的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共32件。其中涉及交通公路方面8件,水利设施方面6件,城镇建设方面5件,农业农村方面4件,教育旅游方面5件,其他方面4件。这些议案建议,关乎民生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全县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要求,有着广泛的代表性和鲜明的针对性,对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县政府收到县人大交办的意见建议后,分别交由32个部门落实办理。至目前,已基本解决14件,占总数的43.75%;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14件,占总数的43.75%;因当前条件所限或政策性原因需待后解决的4件,占总数的12.5%。所有意见建议均已及时办理并书面答复了代表,办复率达100%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思想认识有待提高、公开内容有待深化等问题。2018年,我县将采取以下措施加快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行为和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二)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体系,完善信息发布、解读、回应联动等制度,“互联网十政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规范与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实现2018年我县政务公开广度、深度、参与度显著增强。

(三)强化督促检查。采取定期与不定期形式加大对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的各镇、各单位目录系统及网站平台的督促检查;定期对各镇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和内容发布保密审查工作的落实情况开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