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3-07 来源: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县府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县政府及县府办公室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5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上级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部署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建设,全县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县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五华政报、各镇、各部门网站等媒体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据统计,2015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公开政务动态713条,镇村信息974条,部门动态674条,公示公告78条,点击率达313万人次。

同时,全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中的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信息公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使得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县各部门、各镇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共652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64宗,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向申请人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县府办公室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议案和提案办理结果公示情况

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以来,县政府收到县人大交办的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共30件。其中,涉及交通公路建设方面11件,水利建设方面6件,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方面4件,城市文明方面2件,其他方面7件。这些意见建议不仅反映了社情民意,而且对于改进政府工作,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县政府收到县人大交办的意见建议后,分别交由25个部门落实办理。至目前,已基本解决的16件,占总数的53.4%。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的10件,占总数的33.3%;因条件所限或政策性原因需待后解决的4件,占总数的13.3%。所有意见建议均已及时办理并书面答复了代表,办复率达100%;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有28件,满意率达93.3%。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思想认识有待提高、公开内容有待深化等问题。2016年,我县将采取以下措施加快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日常政府工作来抓,努力推动服务政府、效能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建设。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地开展。

(三)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采取定期与不定期形式加大对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的各镇、各单位目录系统及网站平台的督促检查;同时,督促各单位按全国网站普查的各项细化指标,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