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安流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2019年安流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0-04-0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镇”基本方略,以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目的,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建设进程。通过不懈努力,我镇的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治化轨道,有力地保障和促进全镇的社会经济发展。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它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的拓展和延伸。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刘现松为组长,镇长李权、党委副书记汤华为副组长,党政办、司法、综治、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党政综合考核的一项指标。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

  镇党委、政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对的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决定,杜绝一言堂、个人意愿专武独断。

  三、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坚持依法执政,才能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行政机关的职责,做到尽职尽责,才能做到执法利民、为民,实现人民政府为人民的宗旨,建设法治政府。落实执法资格制度,要求从事执法工作一定要具备执法资格,组织人员参加2019年行政执法资格证考试,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责,依法作出决定。

  四、强化宣传氛围,提升群众法律素质

  学法才能懂法,知法才能守法。建设法治社会,法制宣传教育是根本。一是狠抓干部职工学法。要求干部职工在集体学习的基础上,抽时间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二是抓好群众学法活动。在平时禁毒宣传活动中进行法治建设宣传,坚持送法到村。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建设。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我镇的法律顾问,为我镇的决策部署提供法律援助。四是加强宣传。充分利用LED显示屏、横额、标语、微信公众平台、新闻等形式多样化宣传法治建设,积极营造浓厚的法治创建舆论氛围。

  五、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不足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主要存在: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政策理解还不够透彻,以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只是某个部门的责任。二是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好各项基础工作,努力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建设“三江荟萃,商贸重镇”的新安流创建良好的法治环境。



安流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