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安流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安流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1-02-2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安流镇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镇”基本方略,以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目的,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建设进程。通过不懈努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治化轨道,有力地保障和促进全镇的社会经济发展。现将安流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

  安流镇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镇工作的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实施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政法的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党政办、司法、综治、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党政综合考核的一项指标。

  (二)强化学习,不断推进依法治理

  一是安流镇领导干部始终坚持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建立完善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把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纳入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二是安流镇坚持把提高干部法律知识水平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基础工程、先导工程来抓,通过举办培训班、网络学习、考试等形式,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宣传。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执法水平。2020年安流镇共组织各类法律法规培训5场次,组织镇干部职工开展年度学法用法考试一次。三是组织律师进村(社区)开展《民法典》学习,讲解《民法典》重点内容,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学习运用《民法典》,自觉做《民法典》的实施者和传播者,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三)各部门履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维护社会稳定。全力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完善防控体系,加强综治网格化建设,做好反邪教及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依法依规办理黑恶犯罪势力线索,针对偷采河砂、黄赌毒及寻衅滋事等六大重点问题进行全面的依法打击,破坏了黑恶势力生长土壤。综治信访维稳中心2020年受理信访案件142宗,重复24宗,共118宗,办结142宗,坚持做好初信初访工作,结合情理法处理社会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营造了安乐祥和的社会环境。

  2、扫黑除恶工作稳步推进。各村(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按要求每月上报黑恶势力线索排查表,加大排查力度,今年来,共接上级移交线索10宗,目前已办理10宗。制作扫黑除恶固定宣传标语口号8类,张贴扫黑除恶海报1000多张,发放宣传资料10000多份,悬挂横幅50余条,张贴扫黑除恶标语1000多份,发放扫黑除恶工作宣传手册8000多份。

  3、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安流镇专门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由综治办、卫生院、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走访排查建立工作档案。工作专班至现阶段共排查出精神障碍患者553人,其中一般性精障患者491人,三级及三级以上患者62人,2020年新增精障患者31人。

  4、强化安全生产。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制,实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加强对石场、砖厂、加油站、气库、烟花爆竹、商场超市、酒店宾馆、制衣厂、工艺厂、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要行业、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共检查215次,排查出安全生产隐患318处,立即整改186宗,限期整改132宗,整改率100%。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

  5、打击非法偷采河砂、打击违法建设工作。安流镇组织50多名工作人员对盗采河砂现象进行专项整治行动,共扣留三轮摩托车40辆、摩托车13辆、手推车32辆、烧毁木板230多件,没收锄头、铲子、简易筛砂网架等350多件,共制止非法偷采河砂案件110宗,对堆放在道路两边的非法河砂300方全面清理回归河道;将偷采道路进行挖断处理,共挖断、损毁偷采道路80多条。组织自然资源所、村建办工作人员加强巡查,防止出现偷建、抢建、破坏围蔽固化设施设备等行为,针对新增“类小产权房”建设行为,坚决制止,发现一宗,拆除一宗,绝不姑息。一年以来共发出违章制止通知书13份,制止违章建房13宗,拆除1宗,拆除面积约200㎡。同时,针对“两违”行动建立了长效巡查监督机制,巡查组每周到各村开展2次以上巡查监督工作。

  (四)履行党政第一责任人职责

  安流镇坚持法治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对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的要求和内容,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不断提高党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镇政府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二是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决策事项,请专家咨询论证或采取多种形式听取群众意见,涉及法律政策的重大政策,详细咨询镇聘请专业律师意见,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促进了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避免了行政决策失误,提高了法治建设能力。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我镇组织人员对党委政府发文进行清理自查。经清理,安流镇没有制定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并按照上级相关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四、存在的不足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上级业务指导,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安流镇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工作过程中也发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主要存在: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干部存在思想误区,认为法治工作是指涉及有执法活动的部门,与自身无关,使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出现缓慢情况。二是普法教育、法治宣传工作一直在进行,但是在法治建设过程中发现现有的教育和宣传存在单调性和局限性,普法教育多在镇村干部中进行,学习、宣传的法律法规比较笼统,对执法工作没有较强的学习针对性,导致学法教育停留在学的层面上。

  五、2021年工作计划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要常抓不懈,针对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安流镇再接再厉,立行立改,工作中将千方百计克服不足,加快推进安流镇法治政府建设。

  (一)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增强应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二)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一是继续强化学习,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知识讲座、培训,增强行政机关人员的法治观念,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执法人员的素质。二是继续强化法治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守法、用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安流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