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安流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五华县安流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4-01-2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安流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不断推进安流镇法治政府建设,保障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将安流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安流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领导亲自带头,通过到村上党课、每周二驻村日等方式,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要求,不断带领镇村干部、党员群众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学促干,真抓实干,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热潮。领导班子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乡镇工作进行集中研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真正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在平常,落在实处。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夯实乡村振兴法治基础。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鉴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百千万工程”,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安流镇凝聚强大法治合力,推动干部思路创新,深化法律服务力度,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以“法治引擎”推动镇、村奋力在“百千万工程”的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创出新成效。安流镇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开展“百千万工程大家谈”“百千万工程部门谈”活动,通过号召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参加,活动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就如何发展乡村、富裕乡村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激发基层法治建设活力,调动干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全力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

  (三)提升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

  一是健全领导小组。安流镇不断强化党委的主体地位,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走在路上。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副书记、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纪委、党政办、司法所、综治办和其他相关部门人员担任成员的安流镇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带头信法、坚决守法,严格执法。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优化工作部署,强化督导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抓实落地。二是完善工作保障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了安流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工作举措,明确了各责任部门任务要求,督促各单位部门将推动民主法治村创建与乡村振兴建设、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相结合。同时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障,在人力财力物力上大力支持,为法治政府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三是优化监管制度。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监管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争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在阳光的轨道上。

  (四)狠抓普法学法和法治教育宣传,筑牢法治思想根基。

  镇党委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自觉加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带头学法,模范用法。

  1.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干部职工大会学习制度。将党内法规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党委中心组及干部职工大会学习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组织学习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并严格开展警示教育。

  2.带头拓宽学法知法渠道。党委主要领导自觉带头运用网络平台、专题会议、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全镇领导干部多形式学法、知法、用法,要求全镇领导干部利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网络平台学习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民法、刑法、公务员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2023年度学法考试中,全镇领导干部通过率达到100%。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3.多管齐下,抓普法宣传。抓好普通群众的法治教育。邀请驻村(社区)律师到村开设法律讲座,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节日以及各种活动,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庄活动,针对性地讲解了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如《土地法》、《婚姻法》、《交通法规》、《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民法典》等。充分利用悬挂横幅、标牌标语,发放法治宣传资料、镇村内超市、酒店等场所的LED屏幕和广播、微信群、QQ群交流平台等载体开展宣传。今年以来,接受宣传的人数在20000人以上,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00余份。

  (五)加强依法行政,助推社会综合治理。

  1.加强行政执法建设,推进依法执法。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安流镇根据行政执法行业,选优配强,整合人力资源为四个执法中队。执法队伍坚持依法行政,不定期召开学习培训,积极学习新政策、新条例,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打造和培养高素质、强能力的执法铁军。二是加强执法专业建设。通过执法考试和培训,加强各中队执法能力,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素养,提高执法效率。并通过邀请专业律师提供的法律意见,加强对案件的审核和指导,明确处罚案件的相关法律依据,切实提升基层法制审核工作的规范化。三是全面加强执法检查。开展日常执法检查,针对群众反映重点领域进行经常性、多轮次的检查,确保“早发现、早解决、及时制止”。今年以来,全镇共开展各类行政检查758次,发现安全隐患22处,整改22处。

  2.做好政务公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及时予以公开。

  3.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防范和化解机制。一是抓好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化解。充分利用创建“无信访村(社区)”活动契机,加强信访矛盾纠纷排查上报,于每周五将本村辖区内排查出的重点信访矛盾上报至镇综治办,由镇联席会协调处理。二是抓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在本镇辖区46个村(社区),对矛盾纠纷、信访问题和风险隐患按照“三到位已处理”原则进行化解稳控。对具备化解条件的,立即进行化解;对不具备化解条件的,充分进行思想疏导、释理说法和有效稳控;对有违法行为的坚决进行依法打击;对存在生活困难的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帮助救助。今年以来,安流镇共接访来访群众132批185人次,办结来访案件106宗,其中签订调解协议书31份,共接收信访信息系统案件69宗,与去年78宗相比减少11.5%,镇域社会不稳定因素有效减少。三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依法调解各类行政争议和纠纷。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为镇村提供法律保障服务。根据上级的工作要求,各村(社区)都派驻了法律顾问,安流镇聘请10名法律顾问分派到各村,村民可以通过法律顾问现场接访或电话咨询有关法律问题。今年以来,村法律顾问累计为村民、村两委解答法律方面的咨询超过1200余人次,为村两委提供专业法律意见20余条,协助制定村规民约3篇,协助制作调解协议书10余份;为安流镇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等政府行为的合法性提供了有力的法律后盾,也为安流镇法治建设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

  4.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依法有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一是高标准做好线索核查工作。对上级交办和群众举报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组织分析研判、实地核查,压实核查工作责任,提高线索办理质效。对构成立案标准的及时立案,有其他违法犯罪嫌疑的及时转办。加强与举报人的联系和反馈,确保线索核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我镇今年共接到上级移交扫黑除恶线索3件,并指定专人负责,按要求办结。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打击对农村(居)把持和操纵基层政权、侵吞农村(居)集体财产、横行乡里以及在农村(居)组织从事涉“赌、毒、抢”等严重败坏社会风气、危害社会治安等十一类黑恶势力。今年以来,打击非法偷采河砂方面:共出动巡查300多人次,制止非法采砂40多宗,极大地遏制了非法采砂现象。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方面:今年以来,全镇涉“两卡”人员273人,已处理263人;上级下发涉“两卡”线索415条,已处理完毕403条;2023年以来涉电信诈骗立案46宗。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回顾安流镇2023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不足之处,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全民学法的意识还不够浓厚,对农民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的普法宣传成效不够明显。二是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安流镇持证上岗的执法工作人员编制数量不足,分配不均。根据规定,工勤人员不能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这就意味着工勤人员在执法工作中只起辅助作用,不能独立执法。安流镇的执法队具有执法资格的人数较少,仅仅满足开展执法活动的基本要求。三是部分干部法律素养不够完善,缺乏系统的业务培训,对执法的内容、程序等方面不熟悉,导致在开展执法工作时无从下手,对法治工作中的严谨性、细致性不足,在工作中未严格依法行政,影响了党和国家的形象和威信,有损社会的正常秩序。个别干部仍需提高法治意识,未深刻认识普法的重要性,缺乏学习法治建设的主动性、自觉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抓好法治宣传教育。一是进一步加强干部法治教育。继续督促干部用好学习平台,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干部的法治观念。在本单位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干部的法律素质。二是全面落实学法治度。完善学法治度、拓宽学法内容、提高学法实效,切实增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三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以创建“民主法治村”“平安家庭”“文明家庭”等为载体,切实加强农村法治建设。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要求,积极创新普法理念和工作机制,逐步凝聚成人人参与、惠及人人的全社会法治风尚。

  (二)进一步规范全镇行政执法行为。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做到持证上岗。同时,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大监督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三)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内容、 扩大公开渠道, 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确保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四)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一是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面对信访维稳,坚持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重点案件领导包挂、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二是畅通信访渠道。进一步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五)常态化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中央及省市县要求和部署,加强组织保障,常态化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中共五华县安流镇委员会

五华县安流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