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行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7-07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华府办函〔2019〕144号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

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行工作方案的通知

 

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和中央、省、市属驻五华单位:

《五华县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行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请迳向县交通运输局反映。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71

 

 

 

 

 

五华县大力推动高速公路

ETC发行工作方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办〔201923号)、《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粤交费〔2019516号)、《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行工作方案的通知》(粤交费〔2019528号)要求和全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我县高速公路ETC发行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工作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至目前,全县汽车保有量约11万辆,现已办卡1.6933万辆,全县汽车ETC安装率仅为15.39%。根据省、市工作要求,到2019年底,全县汽车ETC安装率和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均需达到100%

二、工作措施

(一)明确时间节点。根据省、市工作要求,20197月底前,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以及救护车、消防车、警车、工程抢险车辆、城市管理执法执勤用车等特种车辆安装使用ETC10月底前,完成高速公路收费站、收费车站ETC门架系统硬件及软件标准化建设改造等工程建设任务,实现手机移动支持人工车道全覆盖;11月底前,实现80%以上汽车安装ETC、通行高速公路车辆90%以上使用ETC;年底实现ETC安装率、通行高速公路车辆ETC使用率两个100%

(二)压实工作责任。高速公路ETC发行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各镇各单位务必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时间节点,强化工作措施,细化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高速公路ETC发行工作任务。

1.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承担县政府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统筹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各项工作,协调督促各成员单位加快各项工作进度,会同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做好公务用车、特种车辆安装使用ETC工作,并督促交通运输站场设置ETC服务宣传栏负责与县交警大队的沟通对接,在县交警大队内设置1个集中安装点(需确保停车方便、通讯良好、具备办公环境、配置15个以上专用停车位、10平方以上仓库),协调ETC发行方进驻并提供一站式产品发行服务。

2.各县直系统党工委:负责各系统的宣传发动工作,确保在7月底前所有公务用车、特种车辆和干部职工的私家车ETC安装率达到100%

3.各镇人民政府:负责在20197月底前完成本镇公务用车、特种车辆和干部职工私家车的ETC安装。深入村居开展广泛宣传,引导本行政辖区内的社会车辆到合作银行网点、城区集中安装点、收费站、服务区或通过互联网办理ETC,确保在2019年底前社会车辆ETC安装率达到100%

4.县公安局:负责建立全县机动车辆管理数据与高速公路收费管理系统的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机动车注册、登记信息共享及ETC申办人个人信息认证,并在车管所、车辆检测站等设立服务点,提供ETC安装服务。通过机动车注册登记信息系统,给未安装ETC的车主发送温馨提示信息,提醒其尽快到服务点办理安装ETC。引导新上牌及年检未安装ETC装置的车辆必须安装ETC,并督促各车辆事务管理机构设置ETC服务宣传栏。

5.县财政局:负责在20197月底前完成国有企业车辆安装使用ETC工作。

6.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做好粤省事等政府互联网平台办理ETC的宣传发动工作,并印制ETC安装宣传资料在县、镇(片区)公共服务中心及村(社区)公共服务站发放。

7.各大银行:由中国人民银行五华县支行牵头,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等国有银行五华县支行配合,负责全面实施ETC车载装置(OBU)免费安装,确保有足够的人力、足够的网点、足够的技术支撑ETC的规模化发行。要根据工作需要,在车辆检测站设置ETC办理点,并安排人员定期到各镇提供定点服务,方便边远山区群众办理。

8.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负责在201910月底前,完成高速公路收费站、收费车站ETC门架系统硬件及软件标准化建设改造等工程建设任务,实现手机移动支持人工车道全覆盖。

(三)加强宣传引导。根据上级要求,2019年底前安装ETC车载装置免费安装,并201971日起,严格落实ETC用户不少于5%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从20201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并且各高速公路出入口,仅保留少量人工收费通道。各镇各单位要利用多种媒体平台以及车辆密集场所,大力开展以安装ETC,畅行高速路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共同全力推进ETC快速发行工作。各镇各单位自行到ETC官网(www.96533.com)宣传资料下载专区下载宣传素材、印制宣传海报,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工作,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营造浓厚氛围。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推动ETC发展应用,迅速提高ETC安装和使用比例,是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关键。各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各自职责分工,积极作为,密切配合,共同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年底前完成任务目标。

(二)加强信息报送。各镇、各县直系统党工委、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数据统计报送工作,每周一上午下班前将前一周ETC安装、使用情况数据报送县交通运输局(联系人:薛海锋,手机号码:15812928032传真:4430903,邮箱:whjt668@163.com),由县交通运输局汇总后报县委、县政府。

(三)加强检查督导。县交通运输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及时协调解决推动ETC发行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并实行每月通报制度,每月公布各镇各县直系统党工委ETC安装、高速公路ETC使用比例等用户发展指标,对排名靠后的要实行重点跟踪督导。

 

附件:高速公路ETC发行工作联络员名单

 

 

 

 

 

 

 

 

 

 

 

 

 

 

 

 

 

附件

 

高速公路ETC发行工作联络员名单

 

单位:                             日期:2019年  月  日

  

  

联系电话

  

 

 

 

分管领导

 

 

 

工作人员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办。

———————————————————————————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71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