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流镇:“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10-2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安流镇全力加快“一村一品”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为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半田村“一村一品”水产养殖

半田村依托优质的水利资源和独特的地域优势,坚持走“一村一品”发展之路,通过整体规划,科学发展,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产业,于2019年5月创建的五华县瑾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丁桂鱼、鲈鱼、黄骨鱼、塘鲺、田螺等多种水产养殖及销售,该项目占地面积130多亩,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和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已初步形成水产培育、水产养殖、饲料生产等配套比较完善的水产养殖产业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尤其是对贫困户增收具有明显效果,现已带动半田村以及附近村共100多家农户参与发展水产品养殖。通过示范带动水产品养殖,优化本村经济结构,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有效助力精准脱贫,美丽乡村建设。

图片1.png图片2.png

吉程村小龙虾养殖项目

今年来,安流镇吉程村结合当地实际,以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为发展方向,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引进深圳市隆森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吉程村发展净水养殖70亩小龙虾,促进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目前已建设有箱式大棚控温池养殖小龙虾45亩,培殖虾苗和水草20亩,无土栽培及鱼池5亩(用于小龙虾排泄物处理);采用箱式大棚控温养虾的方式,冬季进行增温,夏季遮阳降温,可增加小龙虾出来活动的时间和食量,加快小龙虾生产,打破传统水产养殖季节闲置,一年四季均可产出小龙虾,同时配套相关净水设置,实现零污染、零排放。项目正在投产中,预期年产值可达到450万,年收入达到150万元;吸纳吉程村贫困户劳动力20人,为吉程村每人增加1万元的年收入,巩固脱贫成效。

图片4.png图片3.png图片5.png

半径村(烤烟+丝苗米)

半径村是重点烟区村。近年来,该村采取集约土地、大户种植、统一管理的模式发展烤烟产业。农户以土地出租,由村协助集约土地,由种烟大户统一组织指导种植管理和采摘烘烤,烟草公司统一收购,种烟大户雇请当地农民帮忙种植管理,既提高了烟叶产业质量和经济效益,又可增加管理收入,亩产值4000元左右,其中农民每亩可得田租收入400元,人工收入900元。近年该村烤烟种植面积稳定在400亩左右,产值160万元,当地村民田租收入16万元,帮工收入36万元,村烟税返还收入4万多元。烟叶生产不仅让群众拿上了土地工资、村集体经济壮大,同时利用闲置的田地种植晚稻(丝苗米),实现烟稻轮作,营造双赢局面。

图片6.png图片7.png

长江、楼光村(蔬菜)

广东汉光超顺蔬菜产业园位于五华县安流镇长江村长江大桥旁,于前年底正式开园,现有种植面积1000多亩,年供港澳蔬菜可达500万斤。现在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之一,是集粤菜(客家菜)师傅培训基地、超顺技能培训学校、大型蔬菜种植、观光旅游、休闲度假、餐饮美食、亲自采摘、科普教育、实践拓展等项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农旅园。汉光超顺集团结合我县贫困面较大的实际,在推动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和“百店扶千户”工程工作中,吸纳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精准扶贫户到店打工,免费跟厨学艺,帮助解决精准扶贫户的劳动出路问题。目前与长江、楼光村在家有劳动力贫困户31人分别签订农产品采购、园艺跟班学习培训、餐饮服务用工、贫困学校结对帮扶、就业推介等协议。

图片8.png图片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