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流镇关于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第14批9号案件的调处情况报告
时间:2021-09-1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安流镇关于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

督察组交办第14批9号案件

的调处情况报告

县信访案件组:

  2021年9月10日,我镇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第14批9号案件,案件内容称:梅州市五华县安流镇低坑村的五华县安流镇复兴机砖厂,于2014年开始生产国家禁止的黏土实心红砖。据悉每月生产红砖2000万块,每月需要黏土4万吨,造成水土严重流失。砖厂周围排放的废气臭气熏天,村民晚上不敢开窗。五华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7月违法批给红砖厂临时用地(国家重大项目才可批临时用地),其注明用途是环保设施、工棚堆放材料,而且是不准硬底化修建永久性建筑的。这实际上是违法乱建永久性的砖窑来破坏生态,污染环境,危害群众身体健康,从而达到盈利的目的。

  接到案件后,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于9月10日下午3时牵头会同市生态环境局五华分局、水务局、林业局、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迅速到现场核实情况并调处。现将有关调处情况报告如下:

  一、现场调查情况

  群众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该案件所述的五华县安流镇复兴机砖厂位于安流镇低坑村,具体核查情况如下:

  (一)关于该案件中“2014年开始生产国家禁止的黏土实心红砖”问题,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经现场查勘,该厂既生产有实心砖也有空心砖,是否属于环保砖,需由相关检测部门进行抽检确定。该机砖厂成立于2014年,在2018年5月前生产粘土实心砖。根据《梅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开展砖瓦窑厂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梅市府办明电〔2017〕155号)和梅州市国土资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粘土实心砖厂违法违规用地查处整治工作的通知》(梅市国土资执法字〔2018〕5号)的文件精神,2018年5月,为了响应政府号召,该厂在生产类型、环保设施建设、安全运营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升级改造工作,成效较为明显,属于我县予以保留的32家新型墙体材料厂之一。

  (二)关于该案件中“据悉每月生产红砖2000万块,每月需要黏土4万吨,造成水土严重流失”问题,反映的情况不属实。经现场勘察,该砖厂占地面积约为3000平方米,总投资12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65万元,建有2条隧道窑生产线,设计年生产环保机制砖6000万块。该砖厂于2018年取得扩建后总生产能力为年产6000万块环保机制砖环评批复(华环审〔2018〕80号),2018年12月该机砖厂扩建项目竣工环境保护企业自主验收,2020年7月申领了《排污许可证》,证书编号:924414124MA4X8P0M6Q001V,有效期至2023年7月1日。该厂在2016年取得《水土保持方案合格证》(华水保审字〔2016〕第004号)并没有原地取土,砖厂周围无表土扰动,现场堆放的煤、原材料有遮挡措施用雨棚遮盖,该厂并且能够出具购买土方来源的交易流水证明,现场水土方面管理较好,能够保持设施运行正常,未发现人为的水土流失,所以不存在造成水土严重流失。

  (三)关于“砖厂周围排放的废气臭气熏天,村民晚上不敢开窗”问题,反映的情况不属实。现场勘察时,该砖厂已停产,因砖厂烘干室存在设计缺陷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产品损耗较大等原因已于2021年8月30日停产整改。经我镇工作人员对周围群众进行现场走访调查,不存在有废气臭气熏天异味、不敢开窗的问题。且该砖厂能够出示第三方于2021年5月31日出具的检测报告,报告显示废气、噪声均能达标。

  (四)关于“五华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7月违法批给红砖厂临时用地(国家重大项目才可批临时用地),其注明用途是环保设施、工棚堆放材料,而且是不准硬底化修建永久性建筑的”问题。经查,在2021年6月20日,五华县安流镇复兴机砖厂向五华县自然资源局提出申请办理临时用地手续,申请办理面积为1.1807公顷(其中:建设用地1.1807公顷),当时工作人员鉴定该厂区地方为地类现状全部为采矿用地。接到案件后,我镇再次要求五华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再次到现场再次使用手持GPS在线巡查手机现场再次核查显示该砖厂厂房、生产线等用地的地类为采矿用地。对于提出申请用途拟作为环保设施、工棚、堆料等作为临时用途,五华县自然资源局是按照《土地管理法》第五十七条以及《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加强临时用地管理的通知》(粤国土资利用发〔2016〕35号)第一条“明确临时用地范围”中第二项“地质勘查临时用地,包括厂址、坝址选址等需要对工程地质、水文地质情况进行勘测,探矿、采矿需要对矿藏情况进行勘查所需临时使用的土地。”的相关规定,经工作人员现场勘查发现,该厂申请临时用地范围没有修建永久性建筑物、构筑物。

  二、调处情况

  接到交办案件后,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于2021年9月10日下午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调处,现场告知安流镇复兴砖厂对原存在的“砖厂烘干室存在设计缺陷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产品损耗较大”的问题自行整改,并配合相关部门进行现场勘察。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镇将联合各相关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加强巡查监管、加强规范管理,进一步规范我镇砖厂的有序生产,要求各企业应进一步健全各种相关制度,对各相关砖厂要求应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平时的日常巡查监管力度并建立相应台账,对全镇的砖厂进行重新审查,对不符合办场条件的砖厂责令其关闭,坚决淘汰一批条件差、问题多的砖厂企业。

中共五华县安流镇委员会

五华县安流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