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进行时】安流镇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
时间:2022-06-19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国泉,副县长、公安局长李政江分别带队到安流镇督导强降雨防御工作。

图片

  谢国泉一行实地查看了丰联村地质灾害点,并到红山村锅塘水库了解水位情况,同时听取了有关强降雨期间的工作部署和值班值守落实情况。

  谢国泉强调,面对汛情,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防汛工作和防汛任务的重要性,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要强化安全巡查,组织人员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山塘、水库等危险区域的巡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置。要强化监测预警,密切关注水情、雨情、灾情,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对可能发生的险情提前预判,随时做好紧急救援准备。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灾情、险情信息报送制度,切实履行责任人职责,确保发生突发情况及时调度处理。

图片

  李政江认真听取了安流镇强降雨防御工作情况汇报,详细询问水库巡查落实、重点环节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防汛物资筹备、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等情况以及防御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李政江强调,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一要加强重点防御,对水库堤围、镇域易涝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户、山洪易发区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加强巡查排查、及时堵塞漏洞;二要加强应急值守,确保物资储备、应急力量准备充分,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三要及时请示报告,对于强降雨防御工作遇到的问题、困难要及时请示报告、协调解决。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要落实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责任,准确及时报告。

  

  6月13日以来,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共同影响,我镇强降水持续,致灾风险极高。为切实保护好辖区内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安流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提前部署、周密安排,认真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切实拧紧防汛安全阀。

周密巡查,消除隐患

  连日来,镇村干部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全面排查堤防、水库、水电站、山塘等工程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公路沿线等危险区域的安全隐患,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排查中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立即进行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在周边树立警示牌,拉好警戒线,及时转移安置周边住户,并提醒群众不要靠近,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强化宣传,提高意识

  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方式,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让广大群众第一时间知悉雨情险情,并通过入户宣传,发放《防灾告知书》,提醒告诫群众“住下堂不住上堂,住二楼不住一楼”,同时向群众普及防汛常识和防汛应急措施,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防汛减灾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科学应对,安全救灾

  连续强降雨,引发我镇多处山地滑坡、道路受阻等情况,镇村干部迎“汛”而上,科学组织抢险救灾,迅速清理路障,确保道路畅通,及时转移安置受灾人群,并做好后勤物资保障,让转移群众安心、放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坚守岗位,迅速响应

  镇村两级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上报受灾情况,组建专业抢险队伍,并确保各项抢险物资、器材储备充足,一旦险情灾情发生,能够快速响应,迅速行动,高效处置险情,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

  接下来,我镇将继续绷紧防汛安全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动态,抓实抓细防汛期汛各项工作,最大程度降低汛期造成的损失,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