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学习拓思路,对标先进谋振兴——安流镇赴陆河县考察学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经验
时间:2022-07-0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我县乡村振兴工作,落实省自然资源厅给予安流镇首批“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带头人”“五个一”学习提升机会的要求,6月30日,五华县副县长温定基带领考察团赴陆河县考察学习乡村产业发展、村庄风貌提升、圩镇改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有关部门、安流镇有关领导、驻安流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和安流镇20家“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带头人企业负责人一同参加考察学习,水寨镇和棉洋镇有关领导受邀陪同考察学习。

  上午,考察团首先来到陆河县螺溪镇布金村,考察学习布金村农业服务中心建设运营及阳光玫瑰葡萄种植销售模式,以及克服乡村产业发展难题的经验。

  图片

  随后,考察团来到螺溪镇欧田村华侨城螺溪谷,参观螺溪谷游客服务中心、客家民宿、度假村等,听取螺溪谷开发单位华侨城集团的开发经验介绍。据了解,该集团通过将村民原有老破旧的房子改造为具有客家风格的旅游度假村,既整治了村容村貌,又盘活了土地资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下午,考察团来到陆河县河口镇,参观鲲鹏航空飞行基地和陆河县敏秀农夫农业有限公司油甘种植基地。河口镇因地制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企业特色,将圩镇打造成集航空运动、户外运动、综合农业一体化的航空运动田园综合体,促进文化、产业、旅游融合发展。

  图片

  图片

  随后,考察团参观了乡村振兴示范带,并来到陆河县河口镇北中村红色教育基地。在北中村,考察团学习了该村的革命历史文化,深深感受到在新时代下,北中村坚持以“党建引领,激发活力,红色驱动,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打造重点特色项目,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图片

  图片

  最后,考察团来到陆河县青梅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在陆河国泰青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考察团详细了解了“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的发展模式;在陆河县果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考察团详细了解公司直播带货的经验及电商运营的结构模式。

  图片

  本次考察学习,内容丰富,涉及当地特色农产品的规模化种植、加工、产品包装、品牌打造、线上线下产品营销,有加工产业园建设与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的产品衔接,园区与基地的配套建设、运营管理,产品展销中心的优化利用,红色研学基地打造与农旅产业结合,产品上下游产业融合等优秀案例,值得学习借鉴。
  接下来,安流镇将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充分发挥地方优势,利用多方资源,寻找符合自身发展的新思路,打造独具安流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