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长布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中共五华县长布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6-2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6日至12月31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长布镇红旗村等23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月2月1日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镇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高度重视的姿态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带头落实整改措施,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巡察整改方向不偏、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相关责任领导和部门层层压实责任,明确职责、具体办理时限和办理要求,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强化督查,取得实效。夯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积极作为,真抓实干,统筹督查力量,持续发力不松劲,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三)完善制度,狠抓落实。对照标准要求,补齐短板弱项,及时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纪“律”人,以规“律”事,将制度管人管事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并在一定范围内向社会公开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接收群众监督,形成长效机制。 

目前,细化分解的3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5个,占任务数的97 %;未完成整改任务的1个问题,正按《中共长布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要求,有序推进。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政治建设不到位,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有差距 

  (一)传达贯彻上级的会议精神不到位

  1.对2017年以来,23个村(社区)对中央、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未传达或传到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方面是要求各村(社区)“两委”干部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等制定自主学习计划。另一方面是要求各村(社区)党组织在学习上级文件时,要认真解读、详细记录、积极领会文件的精神和内容,做到真学、实学。

  2.对“红旗等14个村(社区)对县镇纪律教育学习动员会精神没有传达记录”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严格要求各村(社区)党组织对此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求相关部门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会议记录监督管理,确保会议精神传达到位,工作举措落实到位。

  (二)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

  1.对“扫黑除恶工作重视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扫黑除恶相关工作,提升各部门、党组织重视程度。二是多部门联动开展上街入户宣传宣讲活动,着力提升长布镇扫黑除恶氛围,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发形式。三是有效运用微信公众号、融媒体等平台,结合驻村律师下沉到村,切实做好相关法律政策宣讲和解疑释惑工作。

  2.对“相关监管部门执法不严、监管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方面是制定出长布镇整治工作排期表有序对占用长布河道、滩涂建房现象进行清拆搬迁。另一方面是加强督查监管力度,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签订责任书,坚决打击、不购买类小产权房。

  3.对“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积极利用宣传标语、传单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工作宣传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居民生活污水入河情况摸排,对涉及居民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整改。三是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志愿者展环境卫生“六乱”整治,利用网络平台对人居环境工作进行广泛宣传。

  4.对“各村交通劝导员履职不力,落实‘一带一盔’安全守护行动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组织对交通劝导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思想意识,调动其积极性,引导其严守工作纪律,严明工作作风。二是加强部门间的沟通联系,不定期到主要路口街道做好交通执勤、交通整治,并针对校园学生作针对性的交通安全知识提升。

  (三)执行“四议两公开”不到位。个别村委大额资金支出无村民代表大会表决或以会议通报的形式代替民主决策,且2018年后仍存在“四议两公开”不到位现象

  1.对“大额资金支出没有经过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干部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议”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对涉及相关问题的村(社区)党组织,由所在驻村领导对其作工作提醒,深刻认识到问题的重要性和严重性。二是组织对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四议两公开”业务培训,对“四议两公开”的内容、程序等进行了培训学习。三是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对村(社区)结账情况进行严格把关,按照“四议”程序,做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

  2.对“‘两公开’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规范党务、村务公开工作,要求公开内容明白详实、公开时限及时到位,做到有据可查,便于群众普遍知晓,随时查阅。

  (四)对“个别村党支部承担公共服务职能不尽职”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责令相关村党支部值班人员说明情况、检讨发言,进一步明确自身工作职责。二是组织召开“党群服务中心纪律教育整改会议”专题会议,提高全镇村干部工作纪律性和工作服务意识。三是组织对服务中心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如若发现未按时完成工作内容或存在缺岗缺岗行为,予以全镇通报批评。

  第二方面问题:思想建设不够重视、学习偏于表面化形式化

  (一)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重视”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要求各村(社区)党组织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制定村级年度学习计划和实施方案。二是进一步做好镇党委中心组的学习研究部署,细化学习内容,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的阵地作用。三是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栏、公益广告等多种宣传载体,加大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二)主题教育不深入,“两学一做”不扎实

  1.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深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强化政治站位,压实检视问题责任,对相关村(社区)党组织再次进行班子和班子成员之间的谈心谈话。二是要求各村(社区)党组织建立外出党员学习微信群,另外针对年老体弱党员,由各村(社区)对特殊群体党员进行了上门授课。三是发动各村(社区)党组织和农村党员开展了村级环境卫生清理、化解了群众各类矛盾纠纷、农田灌溉等多项利民实事。

  2.对“‘两学一做’不扎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各村(社区)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2021年度党日活动计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党日活动,按季度进行一次党员志愿者活动,真正地把服务群众、开展“两学一做”融入到党员生活中去。

  (三)对“个别村党支部书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涉嫌网上抄袭”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对涉及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组织谈话,所有涉及的党组织负责人已全部重新提交心得体会,经查未发现抄袭现象。

  第三方面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虚化、弱化、边缘化

  (一)对“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全面从严治党管党责任不到位,部分村‘两委’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突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组织召开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廉洁履职培训会和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引导各村(社区)干部严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形成良好氛围。

  (二)对“村监委履职能力有待提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分别分批对换届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村监委成员进行了业务培训,针对思想认识、业务水平等方面作出了要求,使其尽快适应新岗位,充分发挥监委的作用。

  (三)对“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对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四议两公开”培训,坚决要求做好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进一步加强对各村(社区)支委会成员的管理,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四)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方面是已组织对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三会一课”学习培训,规范会议的记录,各村(社区)安排专人做好会议记录保管工作。另一方面是对涉及的相关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组织谈话,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制度。

  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

  1.对“考察期未满一年接收为预备党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经核查,涉及的党组织在发展党员流程中重复召开了会议,已对时任村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肃党员发展。

  2.对“新转入的大学生预备党员的表现跟踪了解不及时,转正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出现预备期延长17个月才转正的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经调查核实,涉及的党组织已召开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转正事宜;鉴于时任党支部书记于2021年3月被开除党籍,现已对时任党务工作人员进行约谈,对该问题予以镇村干部大会通报,要求引以为戒、举一反三,避免出现类似错误。

  3.对“入党志愿书内附资料不完整”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对涉及资料不完整的问题逐一核对、查明实际情况并已全部进行了完善整改。同时,已组织对全镇的党员档案进行清查,对类似情况举一反三,及时做到查漏补缺。

  4.对“预备党员行使表决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对时任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对该问题予以镇村干部大会通报,要求清晰党员的权力、义务和预备党员的权力。

  5.对“党籍内附资料与原始会议记录不相一致”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已对党籍内附资料与原始会议记录不相一致问题逐一核对、查明实际情况,对涉及的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村干部进行约谈,并予全镇通报。

  (六)党费收缴不规范

  1.对“截留党费突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对涉及的村(社区)2017年以来截留的党费进行查漏补缺,经过整顿,截留党费已全部补缴完毕。

  2.对“离退休党员未按标准缴交党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要求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对离退休党员的工资进行核查,并对2017年以来离退休党员未按标准缴交党费的离退休党员进行了党费追缴。

  3.对“个别党员超过半年未交党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已对辖内超过半年未交党费的党员进行清查并要求村(社区)作情况说明,对不按照规定交纳党费的党员,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4.对“党费收缴登记本缺失”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对部分党费收缴登记本缺失的村(社区)党组织查明原因,经过整改,已全部找回。要求其今后指定专人保管党费收缴登记本,压实责任到人。

  5.对“用公款交党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要求涉及村党组织重新收取党费,经过整顿,均已全部追回,并对时任党组织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二是提升全部村党组织的党章意识,增强党性观念,认真教育党员,自觉履行党员义务。

  (七)对“支部换届记录缺失”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已将巡察发现遗失的2017年支部换届选举记录会议本全部找回。二是进一步加强指导,对2021年村“两委”换届记录进行督促指导,已完善归档各村(社区)党组织2021年换届台账。

  第四方面问题: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

  1.对“涉嫌违规发放各项工作补贴补助,个别村存在向镇村干部、中小学校长等违规滥发工作补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对涉及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及时追缴违规滥发的补助,严肃风气,坚决遏制不良作风,目前各村(社区)已退回应缴资金并作出情况说明。

  2.对“涉嫌违规报销餐费或其它费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对涉及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狠刹不良苗头倾向,严肃风气,坚决遏制不良作风,要求涉及村(社区)严肃整顿,今后坚决杜绝类似行为。

  3.对“召开党员会议违规发放会议补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对涉及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及时追缴违规发放的补助,严肃风气,坚决遏制不良作风,目前各村(社区)已退回应缴资金并作出情况说明。

  4.对“其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正在整改

  整改过程:一是对涉及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严肃风气,举一反三,坚决遏制不良作风。二是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教育培训,营造良好的廉洁教育氛围。三是组织对涉及的资金进行追缴,目前正在追缴中,预计将于2021年6月完成整改。

  (二)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点多面广

  对“财务管理廉洁风险面广”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针对“个别村超预算扩大支出范围”问题,目前各村(社区)已退回应缴资金并作出情况说明。二是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督促相关村尽快按规结转固定资产。三是多部门联动到村(社区)逐一指出问题所在,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相关村“两委”干部作当面工作提醒。四是加强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加强学习财务知识,严格按照财经制度规范财务管理。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风清气正的工作新局面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我镇在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回避矛盾、不害怕困难、不推卸责任,抓重点、破难点,坚定不移推进、不折不扣完成,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长布镇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研究谋划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指导纠正,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认真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反弹。加强定期调度和跟踪督办,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巡察反馈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扎紧笼子,堵塞漏洞、筑牢防火墙。通过制定管用的制度,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压紧,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53-4731252;联系人:赖伟国;邮政信箱:五华县长布镇礼堂路长布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changbujwjc@163.com

中共五华县长布镇委员会

2021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