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长布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长布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2-28 来源:长布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长布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长布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社会经济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不断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现将2021年长布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

按照上级部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要求,长布镇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政法的专职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头雁效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各项工作,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强化法治意识,科学民主决策。

重视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及时传达上级会议、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五华县2021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学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一是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落实相关工作,不断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行政机关作出决策前,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者合法性审查机构的意见,切实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二是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长布镇共27个村居,配备6名驻村法律顾问,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严格要求各驻村律师每月至少一次到村开展法律援助工作。自2021年开始至今,长布镇六名驻村法律顾问共到镇到村服务216次,解答法律咨询195人次、在各村居及学校等场所共开展法制讲座54场次,参与镇村矛盾纠纷调解3宗,并多次为镇党委研判和解决重点疑难纠纷案件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保障。

  (三)狠抓工作落实,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提升登记注册窗口的服务质量,压缩申办时间,简便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截至今年11月底,我镇现有续存市场主体1822户,其中企业207户,个体工商户207户,全年受理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173笔,注销41户。二是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时间节点,整体推进有关工作任务的落实,以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分类统筹抽检确定不低于监管对象3%的抽查比例,依照规定和时间节点做好现场核查、线上录入和公示。

  (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提升执法水平。

  1.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建立长布镇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和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及时制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工作细则,做好长布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制度上墙标准化建设。综合执法大队共分为四个中队:一中队负责规划建设和自然资源职权类别;二中队负责市场监管及农业农技(农业农村、水务)职权类别;三中队负责消防救援、应急管理、生态保护职权类别;四中队负责卫生健康、文化管理职权类别,各中队职责分工明确,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严格执行公示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贯彻执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综合执法队配备一名符合条件的法治审核人员,四个中队各指定一名信息填报人,并指定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由专人负责,进行案件信息的审核、审批及公示。截至今日,长布镇共公示行政执法数据252宗。

  3.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形成行政执法证件动态管理,大力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2021年以来,长布镇共组织50名工作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和执法证申领考试,其中30名工作人员已成功领取执法证,另外20名工作人员已批准制证,现有执法证人员44人。匹配行政执法硬件,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行政执法工作较多的部门配备行政执法记录仪,为行政执法工作提供硬件保障,同时规范行政执法案件卷宗的整理,统一工作流程、统一文书格式,加强执法台账、执法文书的填写备案。

  4.加强行政执法力度。一是严厉打击食品生产加工、餐饮服务、防疫产品、服装、建材、农资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处理投诉举报11起,发现问题23个,查处30余宗;二是强化质量监管,开展以长布、大田圩镇和农村地区为重点区域,以防疫用品、食品、药品、儿童学生用品、服装、建材产品、消毒产品和农资产品等为重点产品的市场治理,其中实施2次176批次抽样检测,合格率达100%,严厉查处制假售假、无证无照、农村制售“三无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严防“三无”和不合格流入市场。三是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和“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动,2021年度共进行了12次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检查,对辖区内的非煤矿山、危化品、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工贸行业等领域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全年共排查隐患101宗,现场已整改83宗,限期整改18宗,整改率100%。四是每月不定期对街道“六乱”进行现场整治,执法人员沿途发放整治通知书共200余份,整治100多家店面,口头教育处理乱停乱放40余宗,乱摆乱放50余宗,整治清理周边环境卫生60余处,处理乱堆放、乱摆卖28宗。

  (五)强化普法措施,营造普法氛围。

  一是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在党委、政府班子换届中,新上任的班子成员在众多代表们的见证下进行宣誓,确实做好有关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的宪法宣誓工作。举办法治讲座,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法治进校园”等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学习宣传。重视干部、职工线上学法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全覆盖使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深入学习法治内容之后,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学法考试,88名学员学分均达到80分的要求,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健全普法制度,贯彻执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注重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向管理对象、执法对象、社会公众宣讲有关法律,解答相关问题,把执法、司法现场变成普法现场,营造了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五是结合“每月一案例”、“纪律教育月”活动,以违法违纪案例进行以案说法,告诫党员干部知党纪、守国法,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法律素质、依法行政能力。

  自2021年以来,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宣传契机,联合开展《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禁种铲毒、扫黑除恶、防范电信诈骗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共13场次,在活动现场中,工作人员通过派发宪法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讲解阐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法治乡村建设重要内容、驻村律师解答法律问题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共计向群众发放各式法制宣传资料20000余份,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195人次,积极引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五万多人次。

  (六)健全调解机制,依法化解矛盾。

  1.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加强矛盾纠纷摸排,要求各村(居)定期排查,特别是重大节日等特殊时期加强矛盾纠纷摸底排查,制定不稳定因素工作预案,做好相关维稳工作。二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长布镇27个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顺利换届完成,构建综治办、派出所、综治办、自然资源所、司法所、人社所、林业站、各村居委等联动工作体系,依法开展矛盾纠纷、劳资纠纷等化解工作。2021年1月份以来,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共受理各类群众来访案件71件,已调处61件,正在调处中10件,调处成功率86%,无大规模集体性上访事项,信访形势总体趋于平稳。

  2.加强行政复议应诉。组织传达学习《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同时设立专门受理办公室,畅通复议受理渠道,简化申请手续,对申请人的特定诉求作出合理的解释说明,依法公正处理,对不在权限范围内的申请做好记录并向上级报告。截至今日,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应诉案件。

  二、主要存在的不足之处

  2021年长布镇各项工作平稳开展,社会和谐稳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是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过程中也存在以下不足之处。

  (一)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在区域、人群、行业上进展不平衡不深入,普法效果仍需提升,覆盖面需进一步扩大。

  (二)行政执法权下放后,组织执法人员集中学习的机会较少,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还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改进措施

  下一年度,长布镇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省委、市委、县委有关工作部署,强化整改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法治长布建设,为建设“灵山秀水•长寿长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多措并举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摊位宣传开展法律咨询、悬挂横幅标语、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建议等方式,取得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通过举办法治讲堂、以案说法,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广大村民参与普法活动的积极性,增强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三是利用各村居、超市、商铺及辖区其他企业单位的LED屏幕和广播,多渠道滚动播放宪法宣传内容,形成学习宪法的浓厚氛围。四是大力发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志愿者队伍,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志愿者普法能力,引导广大农村干部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速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五是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契机,加强辖区内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大力弘扬法治文化和传统文化,积极拓展群团组织普法阵地覆盖范围。

  (二)强化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一是严抓队伍管理,从严落实规章制度,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方式进一步锤炼队伍,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二是强化法律法规学习,通过专家解读、业务骨干“传帮带”、参加业务培训等形式,切实提高队伍业务水平;三是完善案例学习制度,通过定期总结综合执法过程中发现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专题研讨、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质量和水平;四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综合执法四个中队均有至少一部执法仪,规范执法仪的使用,建立健全执法仪管理制度。

  (三)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

继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形成由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民主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决定等组成的规范决策流程,继续严防出现独行专断情况发生。同时,严格落实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和纠错制度,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四)进一步增强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深入推行相关领导包案处理信访问题的制度,对上级交办和本级确定的重点信访问题,包案领导亲自与信访人对话、实地了解情况、召开专题协调会议研究解决方案等,同时继续健全突发性事件、群体性事件应急机制,强化政府稳控能力。

  (五)进一步完善法治保障。

  一是进一步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2022年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二是继续发挥党委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督促干部职工要严格依法办事,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法治观念;三是完善法律服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着力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用法氛围和法治环境。

五华县长布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1日